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雄安春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雄安春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3-29 03: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故事】

  作者:心盈,黄军峰(均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

  天空蓝得透彻,没有一片云。风裹着潮湿的空气,吹到脸上清清凉凉。春日的雄安,草青了,树绿了,花开了,鸟儿在白洋淀清澈的水面上飞舞,银杏、白蜡、五角枫、白皮松、楸树等,渐渐长大,正在成为“千年秀林”的主人。

  走进雄安郊野公园,踏青、赏花、闲游,别有一番春意在心头。中央绿谷初具规模,廊厅交错,花草遍野,清水碧波,未来之城在绿色海洋里沐浴,不断成长,展现出一幅幅秀美的春日画卷……

光明文化周末:雄安春景

插图:郭红松

  千年秀林的树

  “四年前来这里,树冠才这么大!”我边说边把两条胳膊张开,伸直。

  “现在这么大了!”朋友开着玩笑,两条胳膊划过胸前,背到身后。

  朗朗笑声中,我们走进了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

  穿梭在林间,不同种类的树木呈现出迎接春天的不同态度。白毛杨高耸入云,浅绿的嫩叶悄悄爬上枝头;垂柳纤细的枝条挂满嫩嫩的绿叶,自由随性地垂落下来,真的是“万条垂下绿丝绦”;松树承担着对绿色的坚守,现在绿得更加深沉……

  虽然植物知识储备有限,却不妨碍我第一时间了解与大家擦肩而过的每一棵树。原来,在植物们身上小小卡片上的二维码中,隐藏着每一棵树的秘密。这是“千年秀林”里每棵树的专属“身份证”。这棵树叫什么、来自哪里,那棵树“身高”和“腰围”是多少等等。你想知道的,都可以轻松看到。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千年秀林”可不是挖个坑、栽棵树那么简单。以二维码为代表的森林大数据系统,详细地记录了每一株苗木的信息,实现了全生命、全周期的管理。这是雄安新区打造“数字森林”的重要举措,也是“数字雄安”的重要组成。

  工作人员的话,勾起了我们扫一扫植物二维码的兴致。拿起手机,扫了一棵五角枫的二维码。即刻,手机上显示出一行行信息:2021年12月26日移植,树高852厘米,树冠幅度463厘米,除草16次……

  仔细看着信息,工作人员在一旁解释:“每棵树都是这样,它们的过去和现在,一目了然。”

  向着树林深处前行,一位五十多岁的男子正在给树木除草。男子姓仇,家住容城县的仇小王村,村子紧邻“千年秀林”。仇大哥说,从2017年11月13日这里种下第一棵苗木起,他就参与了植树造林工作,并当起了护林员。

  “干这个辛苦吗?”我们问。

  “有啥辛苦的,守着家门口就能挣钱,还可以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咱们农民现在也吃上了工人的饭啦!”仇大哥言语诚恳,黑亮的脸上满是朴实的笑容。

  “树木长得好,离不开你们!”我对他致以敬意。

  “建设自己的家,再苦点儿也值得。”仇大哥用手向远处指了指,“你们知道现在这里有多少树吗?我估计呀,少说也有好几百万棵呢!”

  陪同的工作人员笑着说:“仇大哥,可不止好几百万棵。现在,咱们这里的树有280多种,2300多万棵……”

  “好家伙,这么多啦!”仇大哥朴实的笑容里又多了几分自豪。

  返程路上,我们对工作人员说:“‘千年秀林’可真是一个大工程!”

  工作人员听出了我们的言外之意,他说:“‘千’是个虚数,就像古诗里的‘飞流直下三千尺’一样,‘千年秀林’不是通俗意义上的栽种一千年,也不是说保证每棵树能活千年,而是通过尊重自然,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永久保持下去,惠及子孙后代。”说话的时候,他面带严肃,目光中透着坚定。

  尊重自然,才能让良好的生态环境生生不息。我们对他的话深表赞同。

  白洋淀的鸟

  水面上,一群“小白点”排着队游了过来。它们用双翅拍打着水面,随着洁白水花的飞溅,它们用力一跃,在空中盘旋。

  “一行白鹭上青天!”一个孩子兴奋地背起课本里的诗句。爷爷老周看着碧波荡漾的白洋淀上空飞来飞去的白鹭,说:“鸟儿起飞的时候,要抓准时机连续拍,才能捕捉到最美的瞬间……”孩子捧着相机,频频点头。

  这是春日的一个下午。我们走进雄安,在白洋淀旁边,遇到了老周爷孙俩。蓝天、白云、金色的水面、淡黄色的芦苇丛,还有对面树木与村庄的远影和飞旋在眼前的那群白鹭,一一在他们的镜头里定格。

  年过花甲的老周,是一位摄影师,也是一名爱鸟护鸟志愿者。闲暇之余,他总喜欢带上孙子一起来白洋淀巡护。

  对比白洋淀的过去和现在,老周感慨万千。

  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湿地,白洋淀也是雄安新区的重要生态水体。谁能想到,多年前,由于缺乏系统的生态保护,白洋淀污染严重。

  雄安新区设立之初,水质为劣五类。劣五类水质是什么概念?就是水中污染物严重超出国家相关标准,可能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雄安新区设立后,开启了紧急拯救模式,现在白洋淀的水质,已经连续四年稳定在三类以上……

  水清了,苇盛了,草肥了,鱼多了,越来越多种类的鸟儿喜欢上了这里。谈着白洋淀的水,老周又不自觉地说起了鸟。说起鸟来,就好像有人打开了他的话匣子。

  红尾水鸲、紫翅椋鸟、丝光椋鸟、黄腹山雀、水雉、小白鹭、白翅浮鸥、反嘴鹬,还有绿头鸭、斑嘴鸭、罗纹鸭、赤颈鸭……有近三百种之多。老周的脑子里装着多少鸟的名字啊,说起来的时候不假思索,又如数家珍。他告诉我们:“野生鸟类是环境质量的‘生态试纸’,种群数量和种类丰富程度是新区生态环境改善最有力的证明。”

  唯恐我们对他的话产生怀疑,老周从孙子手里拿过相机,一张张美丽的照片慢慢在我们眼前闪过。“看,这群白天鹅多漂亮!”老周手指滑动,白天鹅的形象一一呈现。

  天的蓝映衬着水的蓝,蓝与白形成强烈对比。或昂首望云,或低头戏水,或三五成群,或两两成对,有的展翅低旋,有的曲颈沉思,白天鹅的魅力身姿被记录、被定格。

  “看,这是须浮鸥在育雏。”画面中,一只浅灰色的须浮鸥双翅向上展开,它长长的嘴巴里叼着一只虫子。旁边,两只黄灰相间的小家伙昂着头,张大嘴巴,眼睛直勾勾地看着“妈妈”,盯着那只虫子。可爱与温馨的场景再一次被老周捕捉到了。

  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青头潜鸭身披花外衣,成群结队,游来游去;头戴“凤冠”的一对水驴子轮换捉鱼,给两个孩子喂食;上千只豆雁集体高飞,遮天蔽日,浩浩荡荡……

  谈及爱鸟护鸟,老周说,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大家都是自发的。问他为什么爱上了做环境公益,老周笑了笑,“雄安新区建设得越来越好,我们愿意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老周爷孙俩沿着白洋淀的岸边向南走去。孙子在前,爷爷在后,前面是一群飞鸟。望着他们的背影,我似乎想到了什么。这不正是一场爱鸟护鸟、让雄安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无声接力赛吗?

  中央绿谷的景

  从高空俯瞰,中央绿谷的全貌尽收眼底:宽宽绰绰的路面交错纵横,高高矮矮的楼宇造型各异,弯弯曲曲的栈道精巧别致,层层叠叠的树木绿意浓浓,清清澈澈的湖水蓝里透绿。还有,成片的花花草草被斑斓的色彩涂染,给人的感觉就是美,就是绿,就是艳!

  披着春日暖阳,我们行驶在中央绿谷。打开车窗,车速不可太快,这样才能尽情享受空气中弥漫着的新润和清甜。

  因为提前做了功课,我们心里多少有了些底。中央绿谷及东部溪谷是雄安新区启动区的核心绿色空间和重要生态休闲空间,是雄安新区构建城淀相望、城绿相融、城水相依城市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慢慢行进中,不断变化的景致频频映入眼帘,我忍不住要停下来欣赏一番。这里是一片不算宽阔的水面,水面两侧一人高的桃树枝头,已经挂满了粉红色的花朵。还未走近,便嗅到扑面而来的淡淡花香。靠近水面,驻足停留,桃花的红映衬着河水,倒映出天空的蓝,青草的绿包围着层层叠叠的假山,红、绿、蓝的交织,构成一幅天然风景画。

  谁说“水至清则无鱼”?俯下身子,水清澈见底,一条条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它们好似感知到了我们的到来,迅速躲进水底石缝中,鱼儿不见了踪影,空留下水面上的层层涟漪。

  沿着木质栈道继续往里走,弯弯曲曲的栈道跨过河面延伸到桃林。朋友告诉我们,过段时间,这里将是一片粉红色的海洋。树上是花,树下也是花。赏花的同时,还能呼吸新鲜空气,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继续前行,前面是一处颇为宽阔的湖面。我们知道,中央绿谷打造了三个湖,明珠湖、汇智湖和文萃湖,整体水系长度达14公里。“这里的水都来自白洋淀,水质都是优级。”朋友解释道。

  湖对面,“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红字异常夺目。站在岸边,近处的水清澈中泛着微绿,远处的水闪着浅蓝。风吹湖面起涟漪,水中芦苇也跟着扭动着身躯。两只金翅雀在湖面低飞,它们时而落到芦苇上,时而用翅膀拍打水面,它们嬉戏着,可爱中带着几分调皮。

  湖两侧,草色渐青,新叶已发。湿润的空气凝结成露珠点缀在草叶上,亮晶晶,圆乎乎,晃晃悠悠,好似在荡秋千。与青草相伴的,是一排排知名不知名的花卉,它们正以蓬勃之态迎接春暖花开。朋友说,等花都开了,红的、紫的、粉的、白的、黄的,真是迷了双眼,醉了心田……

  站在高处远眺,中央绿谷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中央绿谷整体设计呈H形,以“一廊、双谷、三湖、十区、十八园”为总体结构,总面积约7500亩,被称为启动区的“蓝绿骨架”。待全部建成,这里将呈现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城市风貌。中央绿谷也将成为这座未来之城的“生机客厅”。

  远处,数名身着工装的工人忙碌着,阳光照在他们身上,衣服上的标识闪着耀眼的光。又一个春天来了,忙碌的新区建设又开始了……

  郊野公园的花

  连翘花最早感知春天的到来。在郊野公园,最先吸引我们的就是连翘花了。郊野公园位于雄安新区北部,面积比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还要大,是“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春风唤醒了成片的青草地,星星点点的浅绿散落在深黄里。国槐、李树、银杏、桃树和杏树,或吐出了绿尖儿,或泛了青枝,或挂了花苞,昂首挺胸地迎接春天。月季、玉兰、樱花、蔷薇和海棠,穿上浅绿的衣裳,铆足了劲儿,静待群芳斗艳。

  连翘花和迎春花几乎在同一时间迎接春天,迎春花性格倔强,喜欢独处,连翘花却成群结队,茂密壮观。阳光铺满大地,连翘花的橘黄色“小喇叭”爬满枝干,它们相互依偎着,互相拥挤着,开得热闹而猛烈。

  几个小朋友从儿童城堡里走出来,在手机镜头前,与连翘花合影。一个小女孩把粉嘟嘟的脸蛋凑到花前,瞪着葡萄般的大眼睛,“妈妈,这是什么花?”“这是连翘花,连翘花开得早,花开了,春天就来了!”妈妈边拍照边说。“那是什么花?”小女孩用手指了指旁边的植物。这时,走来一位小伙子,“这是黄刺玫,它的花与连翘花相比,毫不逊色。”小女孩边听着边凑了过去。小伙子忙劝道:“小朋友,只许看可别摸呀,它们身上有刺。”小女孩忙把手缩了回去……

  我们被小女孩的可爱和小伙子的真诚吸引着。小伙子是地地道道的雄安人,也是这里的工作人员。他告诉我们,郊野公园还是个植物园,白皮松、悬铃木、栾树、碧桃、叶梅、垂柳等等,有数百种各类植物。

  “你们去过保定园了吗?那里有棵古槐,树龄几百年了。看看去吧!”小伙子面露自豪,给我们带路。

  沿着彩色慢行道漫步郊野公园,成片的连翘花慷慨地撒下一片又一片金黄,沿途的郁金香,白如雪,粉似霞,红如火,散发着淡淡清香。看过了被称为“绿色之心”的雄安园,看过了红色主题的石家庄园,看过了宛若“巨琴”的衡水园和开元寺塔巍峨耸立的定州园,左转右拐,我们终于来到了保定园。

  走进古朴的高大门楼,翠竹掩映下,“莲池书院”四个字赫然醒目。左侧为古莲池微展示,一汪春水碧波微荡,水面飘着零零散散的绿色“铜钱”,那是荷的新叶子。水中芦苇摇摇摆摆,灰白的花絮随风点头。细细观察,它们的根部已悄然发芽,再长大些,它们就成了被当地人称道的鲜嫩可口的“北方笋子”。

  莲池对岸,红梅树上花开着、花苞簇拥着,只待繁花满树。几棵松树簇拥着的海棠试与红梅比高低,红梅太过羞涩,只亮出些许珍贵的粉白色。

  绕过海棠,一棵苍劲高耸的槐树,被木栏保护着。“这棵树可厉害了,槐花开放的时候,就像下了一场雪。”小伙子说。

  我抬头仰望,古槐树粗壮而苍老的躯干上顶着偌大的树冠,一片片新叶显现着它的生机。古槐树默默地在这里生长着,既见证了这里的历史,又将见证这里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2024年03月29日 14版)

[ 责编:袁艺铭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