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乡村美不美 看水清不清——厦门翔安全面改善流域水环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乡村美不美 看水清不清——厦门翔安全面改善流域水环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02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美不美,先看水。”

  一来到福建厦门翔安区金海街道澳头社区,乡村振兴指导员蒋才兴就迫不及待地拉着记者往怀远湖跑。

  怀远湖位于澳头社区的中心位置,面积近3万平方米。清晨,湖光潋滟、空气清新,迎着和煦的朝阳,不少居民在湖边散步运动。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让居民避而远之的“臭池塘”。

  谈及怀远湖的改变,蒋才兴倒豆子般地介绍起当年他如何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商议治理事宜;如何通过截污纳管、雨污分流改造等措施,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直排入湖。在蒋才兴的带领下,澳头社区干部群众齐上阵,对湖底清淤,并实施生态补水工程。经过改造,怀远湖的水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怀远湖的改造拉开了乡村振兴的大幕。如今的澳头社区不仅成为网红打卡地,带动了旅游经济发展,也吸引了各级部门和各界人士前来打造海洋新兴产业区、海丝文化艺术区、海滨休闲观光区等。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翔安区不仅勤于治水,更善于治水。

  过去,农村污水治理不到位,当地对生活污水只能进行末端截流。排放到沟渠中的生活污水不仅气味难闻,还会滋生蚊虫,给村民生活带来很大困扰。香山街道大宅村大宅三口塘曾经就是如此。

  翔安区市政园林局局长李虎平介绍,从2017年起,大宅村从源头上分类导流农村卫生间、厨房、洗涤池三处污水,建成雨水污水两套收集系统。同时,建立区级排水智能化管理平台,实现管网“一张图”,形成智慧排水管理模式。

  经过治理,如今的三口塘,两边民宿环绕,背靠山、面向果园,形成大宅“山—水—厝—园”交错的独特风光。

  “沟渠不臭了,环境变好了,我们的火龙果产业也越来越红火了。”大宅村富美大宅火龙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海云说,现在村里打造了十几种火龙果衍生加工品,并依靠火龙果产业发展乡村旅游。

  如今,大宅社区的火龙果种植亩产已达8000多斤,年创收4000多万元,以火龙果为原料的果干、果块、果茶、果酒也深受游客喜爱,每年为大宅社区增收200多万元。

  多年来,翔安区积极推动河湖长制从有效管控走向全面治理,努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健康美丽的幸福河湖,如今“因水而兴”的乡村振兴故事在翔安层出不穷。

  据了解,近年厦门翔安区断面水质稳步提升,目前已全面消除劣V类,12个水功能区断面达标率100%;全区三星级别以上的小微水体已达84.4%。全区320个村庄已全部完成雨污分流提升改造项目,基本实现全域全收集全治理,污水直接排入溪流或受污染的小微水体现象得到根本改变。

  据介绍,通过全方位水体治理,疏通水体“毛细血管”,解决治水“末梢”和难点,补齐农村治水短板,有效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翔安广大农村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景象,大大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02日 10版)

[ 责编:孙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