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闻随笔】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闻随笔】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02 02:5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济之(媒体评论员)

  “一座武夷山,半部茶叶史。”武夷山是乌龙茶、红茶的发源地,一抹茶香漫五洲。近年来,当地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全力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据媒体报道,目前,福建南平武夷山市从事茶叶相关行业的人员约12万人,注册茶叶类经营主体超2万家。2023年,武夷山市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135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的近五成来自茶叶。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从陕西柞水的木耳,到山西大同的黄花;从广东茂名的荔枝,到山东枣庄的石榴,再到广西来宾的甘蔗……全国多地围绕当地土特产,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激发其乘数效应和化学反应,有助于乡村全面振兴。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首要的就是把“土特产”这3个字琢磨透。“土”讲的是基于一方水土,开发乡土资源。“特”讲的是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产”则强调真正建成产业、形成集群。无论是武夷山的茶,还是其他地方的土特产,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当地在发展过程中不仅实现了产业化,还在做优做强之路上稳步前行,换言之,形成了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

  不过也要看到,当前,部分地区存在产业发展基础不牢、联农带农机制不够持续稳固等问题。要把特色产业这篇文章写得更出彩,还应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等。真正实现品牌化,才能由一时畅销变为持久常销,卖出好价钱,赢得更明朗的发展前景。在发展特色产业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深化品牌意识,向品牌要活力、以品牌促发展。此外,一些地方的土特产面临着“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把它们从乡野送到人们的餐桌上,还需跨越山海。在这个过程中,优化营销流通环境就显得极为重要。因此,既要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打造乡土特色品牌,也要推进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促进就近就地转化增值,推进农产品加工设施改造提升等。

  乡村产业一头连着乡村全面振兴,一头连着农民发家致富。推动“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走深走实,让一个个特而优、特而美、特而强的土特产叫得响、卖得好,让乡村发展的前景更加广阔。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02日 0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