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愿得青山万年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愿得青山万年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7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讲述人:安徽金寨县徐冲村生态护林员 高正同

  2016年,我成为金寨县选聘的生态护林员,负责守护徐冲村英武、黄塘、长江等3个居民组共1300多亩森林资源。

  干旱少雨时节,我坚持每天巡山一次,防止火源进入林区,坚决制止违规野外用火。春节、清明等节日,我挨家挨户做工作,倡导大家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改明火祭祖为电子灯祭祖。春夏之交,我带着小喇叭走街串巷,广泛宣传保护政策;秋冬之际,有些人喜欢进山捕猎,我还得跟这些盗猎者斗智斗勇。

  要是遇大风、暴雨、暴雪等天气,我也得往森林里跑,把被暴雨摧折的小树苗扶正,清除压在树枝上的积雪。2018年1月,一场暴雪袭击徐冲村,我踏着两尺多深的积雪进入林中,用竹竿清除树上的积雪,防止树枝被压断。渴了,就吃几口雪;饿了,就啃几口随身带的干粮。就这样,1300多亩山场中,很少有树木被雪压断。

  近年来,松材线虫病入侵金寨,要控制病情扩散,必须清除枯死的松树。这项工作难度大、补贴少,很多人不愿干。我二话没说,动员其他生态护林员加入到清理队伍中来,大家钻树林、爬山岗,寻找枯死的松树,圆满完成清理任务,有效防止了病情蔓延。

  总有一些人想进入林区挖药,或是打山鸡和野兔,这些人见硬闯不成,就想通过小恩小惠来拉拢我,但都被我拒之门外。有人问我:“林子又不是你家的,这样卖力图个啥?”在我看来,既然让我当了生态护林员,我就要做好本职工作,守护好这片森林。

  经过多年努力奋斗,我的工作得到片区林长的充分认可,村两委推选我为生态护林员队长,负责全村森林防火联防联治、森林资源联防共管日常工作。如今,全村6000多亩山场树木生长旺盛,绿树成荫、生机勃勃,成为远近闻名的“绿宝盆”。守护好家乡的山山水水,也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李晓东、周洪双、张士英、常河、张文攀、闫磊、禹爱华、龙军、姚亚奇 光明日报通讯员 阳林玥)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7日 07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