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部门优化商业领域支付服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部门优化商业领域支付服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8 02: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4月17日电(记者温源)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商业领域支付服务 提升支付便利性的通知》,聚焦重点商业场所,构建包容多样的支付受理环境。

  通知聚焦更好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在商业领域的多样化支付服务需求,强化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与中国人民银行分行协作,从确定商业领域重点场所及重点商户名录、构建包容多样支付受理环境、优化现金使用环境、丰富移动支付应用、强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引领、加强宣传推广等方面,着力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支付服务体系,共同提升商业领域支付服务水平。

  通知提出,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确定大型商圈、步行街、购物中心、百货店、连锁超市和便利店、餐饮店、离境退税商店、免税商店等重点场所及重点商户名录,推动重点场所及重点商户配备受理移动支付、境内外银行卡、现金等必需的软硬件设施,保障消费者自主选择支付方式及工具。积极推动全国示范步行街和示范智慧商圈重点商户支持受理境内外银行卡,鼓励各地积极创造条件比照办理。将商户境内外银行卡受理情况纳入相关试点示范服务质量评价范围。

  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将细化落实措施,从金融机构和商户供需两端协同发力,推动多种支付方式在商业领域推广应用,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支付服务,有效满足老年人、外籍来华人员等群体支付服务需求。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8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