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消费大市场看机遇中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消费大市场看机遇中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4-04-18 02: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孝松(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于4月13日至18日在海南举办,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超大规模市场机遇和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消博会展现中国市场的蓬勃生机

  从本届开始,消博会举办日期固定为每年的4月13日至18日,这不仅是消博会迈向专业化、国际化的重要标志,也是完善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往届相比,本届消博会有三个亮点。一是突破了局限于海口一城的地理限制,首创“1+N”全岛办展模式,同时设立免税购物分展区、帆船游艇分展区和国际健康消费分展区。二是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室内展览面积达12.8万平方米,共汇集71个国家和地区的超4000个消费精品品牌,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5.5万人。三是活动更加丰富精彩。这些亮点展现出中国市场生机蓬勃,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当前,我国正着力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市场是最稀缺的资源,中国拥有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升级日趋明显,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同时,电子商务在中国迅速发展,成为推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线上购物已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重要消费方式之一。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动消费市场稳定增长。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消费市场之一。

  在拥有消费大市场的基础上,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愿意同世界各国一道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促进全球市场的繁荣。本届消博会规模、参展品牌数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这既反映出中国消费市场持续复苏所释放的强大动能,也体现出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正是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和无限商机所吸引,如此众多的国际参会者才会云集海南,共同打造了消博会盛况。

  中国高水平开放创造良好投资空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释放出积极信号,向世界传递了发展信心。不仅如此,2023年以来我国对1000多项商品实施了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持续释放消费品进口潜力。这让全球各国感知到中国消费市场规模的庞大、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先进和创新能力的增强,中国将持续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2%,主要是因为看好中国等经济体的增长势头。全球重要的国际金融机构也陆续发布报告,认为2024年中国消费和服务业将延续复苏趋势。显然,从未来趋势看,中国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具增长潜力的经济体,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在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消费结构升级等方面将持续释放巨大潜力;另一方面,中国拥有良好稳定的政策环境、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能为外资提供成熟高效的产业配套体系。中国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充足的人力资本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都能为外商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创造良好的投资空间。中国正以具体实践向世界生动诠释何为机遇中国。

  消博会的繁荣是中国高水平开放的一个缩影。在未来,世界将看到一个更具经济活力的中国,与全球投资者互利共赢,与各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共同开启世界经济的美好明天。中国是世界发展的重要机遇,正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光明日报》(2024年04月18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