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国建筑五局安徽公司《“先锋党建”:红色力量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建筑五局安徽公司《“先锋党建”:红色力量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建筑五局安徽公司2019-08-07 14: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建五局安徽公司

  “先锋党建”:红色力量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国企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中建五局安徽公司党委通过推进“先锋党建”系统工程,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发公司党建活力,凝聚红色发展力量,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一、实施背景

  新时代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外部发展风口稍纵即逝,内部经营需要转型升级,如何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与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如何构建有特色的党建工作体系,并激发职工活力与潜力……安徽公司党委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论断、新特点、新目标、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充分调研、结合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了“先锋党建”文化特色品牌,即“信念坚定,争当两个维护的先锋;站位高远,争当从严治党的先锋;勇于担当,争当从严治企的先锋;清正廉洁,争做作风形象的先锋;系统提升,争做特色引领的先锋;提质增效,争做岗位建功的先锋;跨越发展,争做锐意进取的先锋;关爱员工,争做拓展幸福的先锋”,系统推进公司党建文化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二、内涵及特点

  安徽公司党委“先锋党建”的内涵是:响应上级党组织和上级单位的各项要求和工作安排,敏捷行动,坚决落实;对应各项考核指标,创新工作思路,勇于突破自我;回应广大员工的需求和愿望,关切员工的切身利益和需求,不打折扣。安徽公司党委“先锋党建”的特点是:坚持价值导向,坚持效益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发展导向,坚持基层导向。

  三、实施路径

  坚持“两个引领”,充分发挥公司党委和机关党支部的引领示范;用好“两个工具”,通过“战略地图”和“任务分工矩阵”两个战略管理工具,建立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管理效能;做好“两个考核”,同步落实、同步提高党建工作和经营业绩,充分发挥双重考核的激励作用;加强“两个营造”,构建风清气正和人尽其才的发展环境;确保“两个同步”,努力提高员工的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水平。

  四、具体做法

  1.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先锋党建”引领力

  一是健全机制明方向。制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履职考核管理办法》,建立履职考核指标体系,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项目经理实施“双考双评双问责”;制定《“党员先锋在行动”活动方案》,明确各级机关领导班子、副三总师、部门正副职联点基层任务,联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的考核;制定《“先锋党建”积分制考核细则》,对全体党员实施全面量化动态考评。二是理论学习炼党性。开设“十九大”、“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会,组织十九大知识竞赛,提升党建意识;召开专题党务培训班,开展党建应知应会考试,落实“党政一肩挑”。三是党风廉政硬要求。开展廉洁从业预警教育300余次,推动“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实现在建项目100%全覆盖,坚守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

  2.筑强战斗堡垒,提升“先锋党建”的穿透力

  一是示范引领,比学赶超。开展“先锋论坛”暨青年人才座谈活动,选树优秀党员,讲好优秀事迹,展现亮剑精神;开展“先锋进校园”活动,公司先锋代表与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学子现场交流,发挥示范作用,凸显先锋形象。二是攻坚克难,党员在前。启动党员突击队活动,弘扬超英精神与工匠精神,自觉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在生产经营难题面前敢于亮身份,以实际行动、表率行为让突击队成为一面旗帜。三是树杆对标,学思践行。公司媒体平台开辟“先锋人物”栏目,分享创效先锋、履约先锋等优秀人物的成长经历,编辑《先锋的力量》,收录25位先锋的风采,激发全员干劲。四是岗位建功,匠心筑梦。结合EPC、快速建造、装配式建筑等热点,成立劳模工作室、三创工作室;开展各线条“超英杯”技能比武活动,按步推进生产,高标落实履约;开展“生产安全类主题党日”、“找茬式技能比武”、“工会会员义务劳动创收”、“履约、营销等专业突击队”等活动,充分发挥“先锋效应”。

  3.拓展幸福空间,提升“先锋党建”的感染力

  一是暖心行动有温度。制定“暖心行动”实施方案,职业发展、福利待遇等32项举措展现公司人文关怀,切实提高职工获得感。二是关爱员工有广度。定期开展“信和杯”文化节,作为职工身心的活跃剂;关心员工婚恋交友及购房问题,开展“遇‘建’你就是‘医’生”等联谊活动,联动业主单位为青年员工购房搭建绿色通道;开展健康专题讲座等关爱女职工活动。三是担当责任有热度。承办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为农民工开展非遗文化晚会,彰显企业责任感与使命感;为农民工开展免费体检、职业病防治教育,落实“五同原则”;组织“超英”志愿者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救济行动,年度投入数万元,惠及数千人次。

  五、主要成效

  “先锋党建”通过系统思维,牢牢抓住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中出现的主要矛盾,着力消除了公司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偏弱、部门经理及项目班子党建意识弱化的问题,着力消除了机关党支部灯下黑、合肥市场灯下黑的现象,涌现出合肥地铁5号线、合肥滨湖沁园等一批优秀示范项目党支部,激活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用党建引领生产,靠业绩检验党建,自开展“先锋党建”以来,中建五局安徽公司承接了中科大高新园区、合肥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EPC工程等优质项目,2018年公司营业额是中建系统在皖排名第一,并初步建立“集中管理、适度授权、权责统一、廉洁高效”的分级运营体系。公司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首次将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最高级别的两项大奖收入囊中。工团系统奖项方面,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青年文明号标兵”、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中建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凝聚力不断提升,企业形象日益凸显,“先锋党建”逐步实现了党建引领筑堡垒、先锋示范促发展的目标。

  六、创新启示

  让党建引领、思想引领的旗帜高高飘扬。国企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企,结合实际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党性强、作风好的党建+文化体系,落实好“两个维护”政治自觉。让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旗帜高高飘扬。创新党群工作方式方法,深入挖掘党群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契合点,破解“两张皮”问题,“先锋党建”就是要坚持务实与务虚结合,将党建工作项目化、标准化,最大程度地调动人的积极因素,激发全体党员、带动非党员同志积极地干事创业。让关爱员工、拓展幸福的旗帜高高飘扬。党建+企业文化的落脚点应该积极回应职工诉求,强化文化关怀、情感关怀,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发挥党组织的影响力与创造力,为员工成长赋能,创建“职工之家”,让企业发展,令员工受益。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