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中建五局“筑心”党支部: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中建五局“筑心”党支部: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来源: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2019-08-08 13:5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建五局“筑心”党支部: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

  ---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隆林易地扶贫EPC项目党支部建设纪实

  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隆林易地扶贫EPC项目作为广西超大规模山体建筑,是百色市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计划安置贫困人口3244户14038人。项目于2016年11月入场施工,在项目“筑心”党支部的党建引领下优质履约,为百色市第一批实现提前入住的扶贫安置点。项目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工作思路,以创建中建五局“五好四强”示范党支部为标准,在华南公司党委“先锋党建”和广西分公司党总支“践实党建”指导下,按照“一支部一特色”要求,深入打造“筑心”党支部,以锻造红心、关怀同心、廉洁正心、比拼匠心、服务民心“五心”为抓手,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项目高效履约、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2019年以来,项目“筑心”党支部建设纪实先后登上《中国改革报》《国企·党建》,亮相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平台,一度成为区域示范标杆、明星项目。

  锻造“红心”,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工作制度化、组织生活常态化、阵地建设特色化和党员管理创新化“四化”建设,充分发挥“两个作用”,提升支部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创建以来归类统一党、纪、工、团、文化宣传5个档案盒倒逼工作做实,规范党建制度方案12项,严格组织生活60多次,打造了红色走廊、红色氧吧、红色堡垒、红色力量“四项工程”,划分项目施工B区、施工A区、办公区(生活区),由项目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带头分片包区负责,深化党员创岗建区活动17项标准,推行党员积分管理31项评分指标,压实党员立足岗位做贡献职责。获中建五局创建“示范党支部”,广东公司“优秀基层党组织”,华南公司第一季度“先锋党支部”,广西分公司组织党支部述职评议考核中以第一名获“践实先锋”。

  关怀“同心”,凝聚青年力量。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工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积极组织超英杯劳动竞赛、集体生日会、信和之星评选、主管预选等活动,并以中国传统节日为主题开展各类群团文化活动80多次,不断拓展幸福空间。坚持团结、进取、简单、快乐为工作和生活的出发点,引入准军事化标准建设团队,提升吃苦耐劳、勇往直前的奋战精神,打造一支特别能攻坚的青年人才梯队。同时组织党员骨干带头到工地,全面实行分区域、包楼栋、责任到人的做法,开展安全生产和技术质量等专项检查,按照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总结经验的流程,深入指导解决生产各线条100多项重难点问题,带优人才梯队建设,助推项目高效建设。获广东公司“优秀项目部”,广西分公司“优秀项目部”,在广西分公司2018届新员工培养工作述职暨“下班组”活动总结评比中以第一名获“下班组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指导新员工拍摄的《漫画党建促生产》获广西分公司2018届新员工微课大赛微信投票第一名。

  廉洁“正心”,加强作风建设。项目围绕“三进三上”,做好覆盖和廉洁氛围的营造,以党群文化理论知识“一周一学一考一评”推进“两学一做”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组织属地联建、下乡扶贫、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践行责任担当,增强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通过分公司党总支与项目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项目经理签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书,项目书记与项目班子副职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项目各线条关键岗位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有效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目前开展廉政警示教育72次,纪检小组监督创效40余次,监督设计创效700多万、技术创效100多万。获中建总公司纪检监察系统超英示范点A类项目,中建五局2018年度“陈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让我们一起踏上这趟廉洁“正心”之旅》获广东公司微信专题宣传,在广西分公司组织项目纪检小组述职评议考核中获第一名。

  比拼“匠心”,提升综合技能。严格落实为新员工配备双导师,签订导师带徒协议,压实导师传帮带职责。在职业生涯规划、道德规划、心理疏导和岗位技能给予专业、成长指导,以压担子、授经验、点方向督促新员工尽快成长成才。同步开展技术、安全、商务等线条人人上讲台,邀请属地党政领导、业主和分包方拓展小讲台广度深度,通过分享知识、传授经验、取长补短、提升素质,为项目人才培养增添内动力。积极组织参加内部外部技能比武,增强员工掌握技能熟练度。目前开展党群文化理论考试13期、人人上讲台25次,综合业务培训137次,技能比武竞赛15次,梳理总结EPC管理经验20多条,在国家级期刊《基层建设》发表专业论文3篇,申报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项。获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广西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劳动和技能竞赛优胜班组、百色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百色市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

  服务“民心”,彰显央企担当。截止目前,按质按量完成A区、B区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交付44栋2424套房及相应的市政设施,安置贫困户2424户8916人。根据隆林各族自治县对城西安置点施工的安排,到2019年10月计划交付7栋820套房,安置贫困户820户5122人。届时完成隆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点所有的安置任务。在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秉承“工程做到哪,幸福带到哪”理念,积极联动政府、联动业主、联动分包方,通过捐赠爱心物资、援建基础工程、结对帮扶共建、走村入户慰问、青年志愿服务、民工培养使用等形式开展属地化联动联建、帮扶济困活动50多次,目前,项目施工现场作业人员90%来源于本地,其中贫困户38人,同步加强对施工安全、工艺流程、技术质量等交底培训和过程管理,培养掌握一技之长的本地技工,为实现“搬得出、住得稳、有事做、能致富”目标尽所能做贡献。获中建五局“模范职工小家”、隆林县党委政府、隆林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分别授予“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扶贫济困 爱心企业”牌匾,华隆集团公司、蛇场乡新立村分别赠送“扶贫先锋 克难攻坚”“扶贫济困 大爱无疆”锦旗。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中建五局华南公司广西分公司隆林易地扶贫EPC项目真正做到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实事求是,从严从实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建设“筑心”党支部,在一线凝聚“五心”服务生产,引领党员职工发挥才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攻坚克难斗志,为助力国家精准扶贫脱贫工作提供坚强的战斗堡垒。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