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党委选宣传部 张鹏飞《自媒体时代国企“工匠精神”传承研究》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党委选宣传部 张鹏飞《自媒体时代国企“工匠精神”传承研究》

来源: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2019-08-08 16: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自媒体时代国企“工匠精神”传承研究

  张鹏飞

  (中核四〇四有限公司 党委宣传部,甘肃 嘉峪关 735100)

  摘 要:传承好、弘扬好“工匠精神”关乎到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关乎到企业员工的向心力,关乎到企业发展的持续力。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自媒体成为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新平台。但自媒体的出现也为国企传承“工匠精神”工作带来了一定挑战,为此要创新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工作理念、提升国企党员干部运用自媒体传承“工匠精神”的能力、转变国企传承 “工匠精神”的话语表达方式。

  关键词:自媒体;国企;工匠精神

  进入新时代,国有企业文化建设进入全面发展期,“工匠精神”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传承好、弘扬好“工匠精神”关乎到企业文化的影响力,关乎到企业员工的向心力,关乎到企业发展的持续力。对此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1],做好新时代国企“工匠精神”传承研究已经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一、自媒体是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新平台

自媒体操作性强、开放性高、内容丰富、形式自由,任何人都可以成为“麦克风”,它顺应了知识社会的发展大势,得到广大受众的支持和欢迎。自媒体为传承国企“工匠精神”提供了更为迅捷、便利和全面的发展机遇,创造了多元化的宣传推广模式,从而使其成为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新平台。

  (一)自媒体运用有助于把握国企“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 “工匠精神”在我国古代早有定论,朱熹曾将其解读为“治之已精,而益

  求其精也”,将精益求精作为“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进入新时代,“工匠精神”在我国生产科研的各个方面迸发巨大活力。孟凡超用16年的艰辛岁月,设计建成了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工程——港珠澳大桥;袁隆平凭借惊人的耐力开展“海水稻”研究,突破高产大难题;杨伟为了国家航空事业的发展而奋斗,从未停歇,从未退缩,顺利推进了我国第四代歼20隐身战斗机项目。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抱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和细致严 格的工作作风诠释了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

  新时代“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为“严谨细致、专注负责的工作态度,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以及对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2]。自媒体的出现为个人主体性的发挥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增强了个体彼此的互动交流, 进一步敞开了信息交换的空间,也使得“工匠精神”的内涵解读更为大众化、丰富化和自由化,任何人都可根据自身认知观念来加以解释,因而其内涵更为丰富、多样和系统,每个人心中都存在完全不一样的“工匠精神”,从而有效延展了“工匠精神”的基本内涵,更有利于广大职工受众深刻把握。

  (二)自媒体运用有助于提升国企“工匠精神”的宣传能力

  自媒体具有迅捷性、便利性、互动性、敞开性等特征,在宣传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通常来讲,自媒体的受众在信息的筛选、接收、发布、转载等方面获得空前权利,往往在指尖滑动中就完成了一个自己全程参与的完整信息传输链。就国有企业来讲,“工匠精神”的宣传工作不仅需要传统媒体的参与,还需要自媒体的主动参与。这是因为随着网络移动技术的发展,自媒体渐渐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工匠精神”的宣传工作更需要自媒体发挥价值。

  以中核四〇四微信公众号对“工匠精神”的宣传为例,公众号另辟蹊径, 用接地气、通人气的方式描述了“大国工匠”的方方面面,从生活到工作、从家人到同事,使抽象的价值体系变得具体生动,使系统抽象的教条语言转变为细致具体的行为举止,这种“工匠”是可信可亲可学的,更能激发广大职工进行效仿学习。因为根据认知心理学观点,“工匠精神”所具有的社会特性与广大职工越接近就越能激起民众的学习热情。如果只侧重对“工匠”的工作层面进行报道,把其描写为不食人间烟火的“神灵”,就会严重挫伤学习者的积极性,宣传也就丧失意义。在这一方面,自媒体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能够在文字之间穿插图片、视频、音乐等,用情理交融、感人肺腑的方式强化了国企“工匠精神”的宣传能力。

  (三)自媒体运用有助于增强国企“工匠精神”的传承效果

  全方位弘扬传承新时代“工匠精神”不仅是对传统工匠理念的创新发展, 更是凝聚社会发展正能量,以劳动夯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石的重要手段。在这一过程中,“人们的关注焦点跟随着媒介在不断地调整”[3]P134,自媒体的出现可以更好地发挥精神传承强效应,规避弱效应,防止“沉默的螺旋”。

  国有企业“工匠精神”传承的本质就是加强企业职工的交流互通,目的在于营造一种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匠精神”是一个民族的文明象征和文化表象,其传播推广离不开媒介生态的社会整合功能,怎样发挥社会整合功能呢?本质上就是加强对媒体信息资源深度的判断能力和探究能力,尽最大可能构建出“工匠精神”传播内容与传播介质双料增长的协同创新机制,用介质升华内容,内容助力介质的方式推动宣传“工匠精神”。一方面是强化“工匠精神”的实效性宣传,精准把握宣传节点,注重连续性和重点性宣传,避免“假大空”;另一方面是营造出“人人爱工匠,人人学工匠,人人成工匠”的企业文化氛围,避免“虚妄偏”。例如中核四〇四微信公众号中关于“工匠精神”传承的新闻报道普遍由一线工作者的个人访谈和写实记录形成,以讲故事、说道理的方式诠释了“工匠精神”的传承之道,同时配之以图片、视频,大大增强了国企“工匠精神”传承效果。

  二、自媒体时代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现状

  自媒体的出现使得“主流媒体”的声音逐渐变弱,人们不再认可和接受一个“统一的声音”。但是由于自媒体发布信息审核难度大、流转速度快、受众影响多,使国企传承“工匠精神”表现出以下新状况。

  (一)“工匠精神”传承工作的宣传理念相对滞后

  自媒体改变了传统媒体的传播格局,使广大民众的话语表达自由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自媒体空间舆论生态呈现出复杂化、碎片化、结构化等趋势,大大加深了国有企业“工匠精神”传承工作的难度。这是因为自媒体使国有企业的议程设置、议题聚合、影响力传导机制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企业内部党员干部的心态还停留在过去,对我国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工匠精神”面临的宣传生态认识模糊,对自媒体的认知存在偏差,媒介素养较低,偏执于传统的媒体宣传观念,导致“工匠精神”传承工作的理念相对滞后。

  (二)“工匠精神”传承主体的传播能力相对欠缺

  “媒介即信息”。近年来,国有企业已经逐渐认识到自媒体的巨大价值, 并且从全局出发推动,把自媒体的运用能力建设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版块。但对如何具体应对和运用自媒体,尚未形成统一系统的管理办法,从而影响到“工匠精神”传承的全局工作。更重要的是,部分党员干部忽视了自媒体的战略意义,忽视或轻视了其在“工匠精神”传承中发挥的巨大价值,并对这一传播能力不知情、不重视、不内行,主要说来是:首先,国有企业践行群众路线的自媒体宣传机制还不完善,相关人员利用自媒体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还比较薄弱;其次,国有企业相对缺乏媒体舆论监控的专管部门和人员,对媒体生态的调理能力不足;最后,国有企业对媒介平台的认知相对偏狭,缺乏对工匠典型资源的深度研究和整合能力。

  (三)“工匠精神”传承话语的表达方式相对单一

  “工匠精神”传承话语的过程是总结精神、凝练精神、传播精神的过程,与宣传工作直接相关。但企业中很多党员干部对于用自媒体传承“工匠精神” 的方式采取漠视、敌视的态度,或者习惯采用“上传下达”的宣传思路,通过树立工匠标杆,讲授个人经历来应付传承工作,这种单一化的思路忽视了自媒体的巨大影响力,缺乏媒体信息的反馈,造成了话语逆差和情感距离,从根本上丧失了“工匠精神”的传播力度和温度。

  三、自媒体时代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路径分析

  针对自媒体时代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现状,为切实强化国有企业传承“工匠精神”的责任感、神圣感,提高传承实效性,具体要做到:

  (一)创新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工作理念

  新时代下,伴随着网络社交平台的日新月异,社会分层的加剧、利益诉求的多样化以及传承对象的复杂化,这些状况大大加深了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难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我们要有很强的技术工人队伍。”[4]为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工业强国,推进“中国制造2025”行动战略的顺利实施,以“工匠精神”托起“中国梦”,必须创新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工作理念。

  1.以互联网思维强化“工匠精神”传承

  马克思主义认为“随着每一次社会秩序的巨大历史变革,人们的观点和观念也会发生变革”[5]253。新时代下强化“工匠精神”传承,就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

  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首先是要系统认识“工匠精神”传承工作。自媒体时代条件下,过去以“正面宣传”为主要策略的宣传效果和影响力逐渐减弱, “工匠精神”的传承工作不能还停留在简单的树标杆、举旗帜、说豪言、开大会上,而要从精神传承的方方面面出发,重视“工匠精神”的理论阐释工作, 以精神的落地实践作为传承工作的落脚点。

  坚持“工匠精神”传承工作的责任性也是推进互联网思维的重要体现。当前,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作为信息传播的重要平台,其信息扩散、社会动员的功能十分强大,一个视频、一幅照片几分钟内动辄几十万点击量,阅读者遍及世界各地。但由于网络匿名性、社会利益差异等因素的存在,“工匠精神”在传承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关于情绪发泄、人格侮辱、侵犯隐私、语言暴力等不良现象。为此有必要加强对自媒体用户的网络实名制认证管理,确保网民在线上线下的“言行一致”。

  2. 以大宣传理念优化“工匠精神”传承

  新时代要求新理念,“工匠精神”传承的理念必须结合时代进行创新。新时代下“着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6]极为重要,在这一过程中必须“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7]。所谓“大宣传理念”就是指把宣传工作视为一个工作资源集中、阵地队伍统一、单位相互配合的整体化理念。

  大宣传理念的核心是“大”,怎么做到“大”,关键就是“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7]。国有企业在“工匠精神”传承方面要注重分析重组信息源,全方位地拼接出真实现场,从客观事实出发来宣传“工匠精神”。对于 “工匠精神”的宣传报道不能依靠主观猜测和经验套作,要坚持实事求是,以是求真,从整体上把握和反映“工匠精神”真谛,升级“工匠精神”传承能力。然后辅之以多元传播,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视野、思路、内容、手段、载体、机 制、格局以及主客体等进行有效整合,注重优化“工匠精神”传承。

  需要强调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国有企业应该正确把握信息传播和精神传承的分众化、差异化、即时化特点,从“时”“事”“势”三方面协同发力,形成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升级国有企业“工匠 精神”传承机制,提高自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增强精神传承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实现工作共融、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以大宣传理念加快构建“工匠精神”传承新格局。

  3.以全媒体宣传细化“工匠精神”传承

  全媒体,顾名思义就是统合的媒体形式,是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进行融合,从而创造出传播平台、手段、机制、反馈融合发展的新型传播业态。“全” 就是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宣传工作要从“你是你、我 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为 国有企业“工匠精神”传承宣传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全媒体宣传成为大势所趋。有学者指出,全媒体为“主体同时发声形成层次多样、态度公允、充分讨论的舆论空间”[8],伸张了个体自由,这一空间在国有企业传承“工匠精神”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这 是因为职工是企业的生命,把传承“工匠精神”落实在职工群体中,激发职工群体主动立工匠、学工匠、做工匠的兴趣才能使得“工匠精神”真正获得生命, 发挥应有的价值。

  全媒体宣传可以更全面、细腻地传递工匠声音、展播工匠形象、宣传工匠品行。例如中核四0 四在传承“工匠精神”上,坚持“一次信息采集、多种渠道生成、多端平台传播”的原则,在甘肃矿区报、核城杂志、甘肃矿区电视台、中核四0四门户网站、中核四0四微信公众号上形成“工匠”全面报道,贴近“工匠”的现实生活工作,以讲故事、插图片、拍视频的方式更细腻全面地展示“工匠精神”,使抽象的精神概念具体化、简单化、大众化,广大职工都能 理解接受,取得了良好的传承效果。

  (二)提升国企党员干部运用自媒体传承“工匠精神”的能力

  国有企业传承“工匠精神”的前提在于理解工人阶级是工匠精神的时代体现,工匠精神是工人阶级的精神凸显。在自媒体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国企党员干部更要尊重自媒体信息的传播规律,借助自媒体深入阐释传承“工匠精神”,提高运用自媒体传承“工匠精神”的能力。

  1.深化群众路线的践行能力

  随着“传媒将受众质询为平等的消费者,赋予其行动的能力”[9]P164,深化践行群众路线就成为时代所需。尤其是在“工匠精神”传承方面,由于其本质

  就是传播,践行好群众路线直接关系到“工匠精神”的传承效果。因此,国有企业的“工匠精神”传承工作与践行群众路线一脉相承,塑造怎样的“工匠”、宣传怎样的“工匠”要以职工意愿为基础,凝练怎样的“工匠精神”、传承怎样的“工匠精神”也要以职工意愿为基础。那么,职工意愿怎么发现、怎么总结,这就需要自媒体,因而运用好自媒体成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文化传播学认为:“受众是积极的信息寻觅者”[3]P271,同时也是“传播活动 的反馈信息源”[3]P271,特别是在受众——信息消费者理论的影响下,受众扮演着更为自主的信息认知角色,他们能自由筛选出符合自己情趣的信息,关注自 己喜欢的信息,加工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因而传播事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 于自身所能拿出的特色鲜明的并且对受众具有绝对吸引力的信息制品,以及遵循着受众认知规律的媒介经营方法和市场推广策略。为此,国企党员干部要学会利用自媒体,了解广大职工关于“工匠精神”传承上的意见和看法,关注他 们的精神诉求,以此夯实群众路线的媒介基础。

  2.优化舆论生态的调理能力

  良好的媒体舆论生态是人民所盼、社会所愿、国家所需,对于国有企业传承“工匠精神”具有重要价值。而当下自媒体生态系统相对不协调,急需强化网络空间治理,即通过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重视国有企业“工匠精神”传承工作的时、效、度。做好精神传承工作依赖于优良的舆论环境。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截止2017年12月,我国网民总数已达7.7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5.8%[10]。优化舆论生态的调理能力就是强化自媒体在传承“工匠精神”方面的独特优势,对此,一方面必须严格整治舆论生态,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理性的生态环境,让广大工匠开得了口、上得了台;另一方面对批评质疑的声音采取包容理解的态度,辩证地吸取合理有效的建议意见,用讲道理的方式优化国企党员干部对舆论生态的调理能力,提高企业“工匠精神”传承效率。

  3.强化典型资源的整合能力

  自媒体拥有大量受众,任何人只需通过转发、评论等方式就能树立起工匠典型,进而影响“工匠精神”传承的发展进程。

  工匠典型在新时代层出不穷,良好的工匠典型凸显一个国家的精神形象,表现一个民族的内在气质。工匠典型作为中国人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的直接表现,决定了在现实生活中构建“工匠典型”的基本原则和方法。进入新时代, 弘扬歌颂“工匠典型”有助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巩固社会主义核 心价值观根基。在弘扬歌颂美好“工匠典型”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强化典型资源的整合能力,学会运用“新方法、新思路、新媒体”。“新方法”是说主动挖掘、宣传鲜活的工匠典型,强化工匠品牌的建设工程,发挥“工匠典型”的铭牌效应,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宣传格局。“新思路”是要在吸引受众注意力上下功夫,在对工匠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内容、形式和风格上不断创新,要“顶天立地”,增强典型的生活气息。“新媒体”是说发挥自媒体在信息传播上的巨大优势,强化自媒体在宣传工匠典型事迹上的权威准确性,不断提升“工匠精神”宣传的社会影响力。

  (三)转变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话语表达方式

  有学者指出:话语表达直接关系到媒体信息的可接受度。鉴于国企传承“工匠精神”的主要对象是广大职工,要增强精神传承的实效性,就必须转变传统的政治话语表达方式,选择既讲理、也讲情的话语形式。

  1.坚守政治话语立场,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工匠精神”是人民的精神,没有人民的参与,“工匠精神”的传承工作都只是“无根浮萍”。国有企业在“工匠精神”传承工作中必须坚持人民性的根本准则。无论社会舆论格局怎么变化,自媒体要坚持讲的是身边人,说的是身边事,论的是身边理,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党性与人民性有机统一、形成国有企业传承“工匠精神”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7]工匠精神是国有企业发展之魂,强化国有企业“工匠精神”传承工作,重点是坚守工人阶级的政治话语表达立场。必须要做到:第一,坚持党性原则,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夯实国有企业党委对“工匠精神”传承工作的领导核心地位, 让精神传承和弘扬的所有工作都凸显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服务企业发展。第二,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导向,把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国有企业传承“工匠精神”来讲,重点是在满 足广大职工基本需求的过程中提升工匠的综合素质,从而把传承“工匠精神” 转化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

  2.转变政治话语思维,从单一性思维转向多元性思维。

  话语是对观念、态度的一种表述。话语思维则是话语表述以及介入形式的思维方式。话语表达方式是思维方式的直接反映,国有企业传承“工匠精神” 的话语表达方式与思维方式是密切相关的,话语表达的内容、策略、时间、地点都是人们思维方式的反映。同时,话语思维方式影响着话语所产生的效果。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全球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它“预设了其他人的平等权利的存在”[11](P24),个体权利进行了整体交接。也正出于此,传承“工匠精神”就不能停留在过去的单一性思维,用上传下达的方式进行宣传,而是要采用多元性思维进行审视,将整个传承过程视为一个多向的拓扑结构,不仅 注重自身传承效果的优化,还注重彼此之间的反馈互通,促成一种结构性共识, 使不同利益诉求在网络空间自由流动,积极促进多元主体参与到精神解读、精神宣传和精神传承中。

  3.融合话语宣传形式,坚持以人民主体性思想为旨归。

  随着自媒体迅捷发展,话语的生产者与消费者发生“双向流通”,打破了传统的政治话语模式,创造出一种系统的、综合的话语形式,人们由此可以将自身观念通过网络媒体的方式快速、直接地表达出来。正如德里达指出,我们必须时刻关注“话语的伦理学”,“一切事物都是从语调中召唤出来的”[12]P48。这样一来,话语质询的主体就是每个个体,这要求“工匠精神”传承的话语形式必须更加“草根化”“接地气”,贴近职工的现实生活。

  为此就要做到:首先是考虑职工对象的感受,坚持以事实为根本,善于运用和创造一些贴近职工生活、便于职工理解、职工乐于接受的宣传形式,努力寻找政治宣传话语与个人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增强精神传承的实效性。其次是 要发掘自媒体话语的生活化主题。自媒体发展要回归“现实生活世界”,将宏 大主题和微观议题结合起来。在传承话语的使用方面,要突出其话语的故事性,增强宣传话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最后是国有企业在传承“工匠精神”过程中 要积极适应信息传播的分众化、差异化特点,充分认识到自媒体话语的生活本 性,讲究字词准确性、句式灵活性、文字生动性、语调优美性、语用巧妙性和言语契合性,用多变少重复、灵活不死板的话语调动人的情感和认识潜力,增 强“工匠精神”传承的真实性、感染性。

  综上,国有企业是传承“工匠精神”的先行军,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为国有企业传承“工匠精神”提供了发展契机,自媒体也成为国有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有效途径。做好国有企业“工匠精神”传承工作是一项系统事业,需要多方面协同发力,尤其是要善于利用自媒体巩固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用“工匠精神”铸就企业之魂。

  作者简介:张鹏飞(1992-),河北赵县人,硕士,中核四0四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干事,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企业文化。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N],光明日报,2017-10- 19(02).

  [2] 杨冬梅. 工匠精神的内涵及时代意义[N],工人日报,2017-03-14(07).

  [3] 段京肃.大众传播学:媒介与人和社会的关系[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4] 习近平同我们共话中国梦[N],光明日报,2013-5-1(01)

  [5]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0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8.

  [6]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形成新动能培育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互促共进 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中国制造水平[N],光明日报, 2016-12-24(03)

  [7] 习近平.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N].人民日报,2013-08-21(01).

  [8] 刘癸君.全媒体时代大宣传格局的构建[J],学术论坛,2016(12).

  [9] Ernesto Laclau and Chantal Mouffe,Hegemony and Socialist Strategy,2nd edn,LondonVerso.2001.

  [10]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R],北京: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8.

  [11] [英]尚塔尔·墨菲.政治的回归[M].王恒等译,江苏:江苏人民出版社,2005.

  [12] Jacques Derrida,Monolingualism of the Other;or,TheProsthesis of Origin,Stanford,CA.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1998.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