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吉首大学:当好扶贫村的“风雨守护人”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吉首大学:当好扶贫村的“风雨守护人”

来源:光明网2020-07-06 15:2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洪水肆虐、内涝严重、险情频出……得知对口帮扶的保靖县迁陵镇新码村遭受强降雨侵袭,吉首大学党委书记白晋湘夜不能寐。7月3日,白晋湘和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黄昕一行冒着暴雨来到距离学校127公里的新码村,进农家门、睡农家床,察民情、听民声、答民忧、解民困,与贫困户一起抗洪。

  因沿途多处山体滑坡,道路阻塞,白晋湘一行辗转来到新码村村部,全面调研该村受灾情况。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启贵介绍,因洪水和狂风的侵袭,造成位于保靖县碗米坡水电站下游、紧靠酉水河的新码村多处山体滑坡、多条道路路基和护栏损坏、河堤塌陷、许多贫困户农田损毁、农作物大面积损坏,灾害造成经济损失数十万元,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起,24小时在村部值班,组织人员进行防汛抗灾宣传,提升百姓抗灾意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及时抢修受灾道路、桥梁、电线等公共设施。同时,积极指导老百姓抗灾自救、派选农业专家上门对百姓进行灾后复产技术指导,并免费为百姓提供部分复产的种苗,帮助提升老百姓灾后自救的信心。

吉首大学:当好扶贫村的“风雨守护人”

  随即,白晋湘一行深入各受灾点一一察看灾情。看到新码村受灾面积之广,损害程度之深,各项损失之惨重,均为前所未有,白晋湘的心情非常沉重;当看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身处一线、奋不顾身、勇往直前用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抗洪救灾的壮歌,没有出现人员伤亡,老百姓饮水和就餐及安全居住等基本生活有保障,他感到很欣慰,鼓励父老乡亲“艰苦奋斗谋发展,自力更生创伟业”。他表示吉首大学和新码村是一家人,吉首大学的领导、老师时刻关注、关心和支持新码村的建设发展,大家不要被目前的灾害吓倒,要相信在保靖县和迁陵镇的领导下,在吉首大学的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一定能够战胜灾害,脱贫致富。他表示,尽管吉首大学今年自身财力紧张,但只要村里生产自救有需要,在县镇援助的基础上,学校必将举全校之力,在种苗、种植技术等方面全力支持、帮助村民们复耕补种。他要求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基础上,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做好灾害预防,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带领村民积极复工复产,开展生产自救。在夏收作物受到损害的情况下,积极联系县、镇相关部门,确保村民吃饭和居住有保障,并在雨季过后,及时复耕补种,确保秋收。他要求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要心系群众,团结群众、扎实作为,把确保百姓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手抓防汛抗洪,一手抓生产自救,决不让一个脱贫村民因灾返贫,在党中央规定的期限内胜利完成扶贫攻坚各项要求和指标,以村民们真正的脱贫致富、全面小康向党的一百周年华诞献礼。

  夜色降临,白晋湘一行又马不停蹄来到其对口帮扶对象梁国强家,为其送上防汛抗洪慰问金,并且晚上就住在梁国强家。大学的党委书记住到自己家来,梁国强非常紧张,他担心家里条件不好,领导住不习惯,休息不好。白晋湘说:“我就是这个家庭的一员,我们要同甘共苦”。于是,梁国强敞开心扉向白晋湘介绍家庭的详细情况、子女就业和生产情况,儿孙的受教育情况、老人的身体状况、脱贫路上存在的困难等。白晋湘一一为他们解答,并一起商讨了脱贫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吉首大学:当好扶贫村的“风雨守护人”

  保靖县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杨志慧,迁陵镇党委副书记、迁陵镇镇长刘明辉和新码村村支两委干部高度评价白晋湘一行是真正把学问做在老百姓的心坎里,把论文写在新码村的大地上。广大村民纷纷表示,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吉首大学的大力支持,他们有信心战胜灾害,尽快实现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生活。(彭克锋 李洪雄)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