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公司《拉住太阳的手》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公司《拉住太阳的手》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黄河公司2020-08-14 13: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来自青藏高原荒凉的塔拉滩,每天我都顶着烈日迎着风沙,穿梭在数不清的光伏子阵之中,今天我选择走路的方式走上演讲台,给大家讲讲我亲身经历的大漠孤烟。

  大家好,我是来自黄河公司的芦彪。1997年我离开校门,就进入了黄河公司成为一名水电站守护者。后来又成为光伏电站的建设者,我工作的地方叫“塔拉”。

  塔拉是蒙语,意思是荒芜的草原。海拔3000米,氧气含量是平原地带的64%。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到塔拉滩的情景。那天工程车开进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刚开始我的心里充满了期待和兴奋。可是随着工程车在戈壁滩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的行进,我心中的兴奋慢慢变成了恐惧。难道这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就是我今后生活工作的地方吗?在这里待一天两天,没问题,一个月两个月大概也没有问题,可是要待一年两年或者更久,我怎么能坚持下去呀?工程车停了下来,我都来不及恐惧就和同事们下车在戈壁滩上了建起了临时营地,几个小时的功夫一顶顶帐篷矗立在塔拉滩上,由于我们的到来吸引了周边牧民孩子的围观。

  记得有天晚上,我发现营地外面的墙角蹲着一个小男孩,我走出去问“这么晚了你怎么不回家呀!”小男孩怯生生的看着我没有吭声,我蹲下来拉着他的手问:你叫什么名字,他小声的说:“我叫洛桑”。然后我又问他:你怎么不回家?他说:“叔叔,我只是想看看你们帐篷里的电灯是什么样子的。天哪,当时我都不相信自己的耳朵,难道我听错了吗?怎么可能?电灯、电话、电视机对于我们在座的各位来说是普通的再普通不过的东西了,而我对面的这个小男孩居然都没有见过电灯是什么样子的。我怀着复杂的心情带着他来到了我的帐篷,当他看到电灯时那一瞬间,他的眼睛里放出了一种光,那是渴望的眼光,那种渴望让我终生难忘。在送他回去的路上,他的话匣子才打开,他告诉我:“叔叔,村里的人都说你们来了可以给我们的帐篷里装上电灯!奶奶一到晚上在帐篷缝补东西的时候针都扎到手上流血了,奶奶很疼”。在我回来的路上我想到了我的女儿,女儿与洛桑年纪都差不多,但在生活中有如此大的差别。就在这一刻,我忽然明白了我们在塔拉滩上艰苦奋斗的正真意义。

  其实,不下雨的塔拉滩只有两样东西一个是暴晒的日光还有就是漫天的沙尘。在座的各位以为防晒霜只是女士的专用品,或是各位在海边度假的必需品,其实不然我和同事每天出工前都要在脸上、手上涂上一层,每次去现场我除了涂上厚厚防晒霜外还要里三层外三层的包裹一番,即使这样我也逃脱不了被晒成今天这副黝黑的肤色。其实没有到塔拉工作以前我也是一个白净的帅小伙呢?我和我的同事每天要攀爬80组光伏支架,我们也粗略的计算过一天要爬近400米的距离,这个距离相当于攀爬了一个美国帝国大厦的高度。我作为项目经理,每天穿梭在子阵检查工作,平均每天的车程在300公里以上,这个距离相当于北京到天津一个来回还要多。何况北京到天津还是高速,而我们这里全是颠簸的简易砂石路。每天晚上回到帐篷大家都不愿去洗手,原因是我们的生活用水都是从100公里外的县城拉过来的大家都比较珍惜,主要原因是疼,因为白天被晒过的皮肤碰到凉水会疼那种疼是钻心的疼。

  为了顺利完成“6.30”发电目标,项目部调整了作息时间,我们早上七点上班,晚上八点半下班。早上出门的时候天还没亮,晚上回来时天已经黑了。我记得我小时候在写作文时用到了一个成语叫披星戴月,在塔拉滩上我才体验了真正的披星戴月,甚至我都不知道我的帐篷白天是什么样子的。

  经过156天的不懈努力,一片片电池板安装到了洛桑家的帐篷外,我们用我们的双手,在塔拉滩上种出了一个又一个太阳。6月22日200兆瓦子阵并网成功,6月28日100兆瓦国家级光伏实验基地顺利并网,冲刺“6.30”任务提前两天圆满完成。尤其是100兆瓦国家级光伏实验基地的建成,成为了光伏行业的百科全书。

  在塔拉滩的短短几年,我从一个光伏电站的“门外汉”变成了“排头兵”。我们先后完成了“龙羊峡水光互补”、“智慧光伏+大数据应用”、“100兆瓦国家级光伏实验基地”、“共和多能互补1000兆瓦”项目还有“20兆瓦储能”项目,这一个个成绩的取得足以让每一个黄河水电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也许,有一天我老了,在我的记忆深处依然会记得洛桑那充满渴望的眼神;会记得奶奶送的羊皮护手的温暖;会记得每次回家女儿忽然长高的个头;会记得游客们参观完我们亲手建造的光伏园区时那惊叹的表情;我还会记得黄河水电人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青海时指示我们“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我想,我们每一个黄河水电人正在用自己的手、自己的脚、自己的脑、自己的心,自己坚定的信仰践行着这一点。

  记得洛桑家村子通电那天晚上,奶奶熬制了奶茶,奶奶还送给我一付羊皮护手说“孩子,塔拉上冷用它捂捂手”。今天我把它也带到了现场,我在塔拉滩上上班一直带着它,这是我这一生收到的最珍贵也是最温暖的礼物。它不仅温暖着我的心灵,也坚定着我继续在塔拉滩上奋斗下去的信念。当奶奶看到帐篷里明亮的灯光时对我说“孩子,你们的到来让我们塔拉滩晚上都有太阳了,谢谢你们”,看着老人虔诚的眼光,我的眼眶一热,那种感觉酸酸的,暖暖的。一下子觉得我们这几年在塔拉滩上的酸甜苦辣都值了。我仿佛看到夕阳下洛桑小小的身影向着太阳跑去……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