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阳核电《决胜84小时》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阳核电《决胜84小时》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海阳核电2020-08-14 13: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家好,我是山东核电王海超,一名装换料工程师,2018年6月21日到25日,我亲历了海阳核电首次装料的84个小时。下面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这令我终生难忘的84小时。

  什么是首次装料呢?就是第一次把核燃料放进反应堆堆芯里面,这标志着机组将要带核运行了。

  我们的燃料组件高4.8米,重792公斤,一组燃料价值近1000万人民币。装料的时候,我们离堆芯20多米,相当于7层楼的高度,把157组燃料装进堆芯,装载精度要控制在2毫米以内,全部装完之后,组件之间只有1.04毫米的间隙,这个过程就像操作着“擎天柱”去干绣花的活儿。

  6月21号下午,装料许可证颁发的消息传来,朋友圈炸锅了。而我作为装换料机操作员,心里又期待又紧张。我们整个装换料团队有21个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全都是第一次参加装料工作,而且海阳核电用的是首次国产化的装换料设备,设备调试也是我们自主完成的。关键这是核燃料,出了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这可是国家电投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核电。十年了,我们盼这一天都快盼疯了。到了这个关键时候,我们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晚上7点,我们提前来到了现场。整个核岛灯火通明,格外安静,只有墙上的大喇叭发出嘟嘟声,提示中子探测器已经开始工作了,我站在装卸料机上,就像高考等着发卷子一样,心,砰砰的跳。

  7点35,装料指令正式下达,首次装料开始计时。

  第一组是含有中子源的组件。这一组的操作难度很大,因为需要组件紧紧贴着压力容器边上的7个中子探测器下插和提起,非常容易发生碰撞。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就是中子源的辐射,需要我们在专用的“八件套”外,再穿上重十几斤的中子屏蔽服。登上装卸料机,看到搭档正在做深呼吸,我说:“这个操作我们练了没有一千次也有八百次了,按规程来,集中注意力,肯定没问题!”装卸料机带载组件到达堆芯指定位置后,我推动了装料的第一杆,脑子里全是装料的操作要点。经过反复8次操作,第一组燃料准确就位。首战告捷,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

  装料第4小时,我们刚抓起第三组燃料,装卸料机突然发出嘀嘀……刺耳的报警声。我迅速拍下“急停”按钮,心一下就提到了嗓子眼,后背直冒冷汗。脑子里想到的是其他核电厂曾经发生过的燃料刮擦事件,不会出什么问题吧?我们停了下来,马上跟现场指挥组进行汇报,同时召集设备保驾组一起开始排查问题。最后发现,没有发生燃料刮擦,是载荷设定值和实际值稍有偏差,重新标定后问题解决了。还好,有惊无险。

  接下来的两天异常顺利,似乎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装料第57小时,装载到第100组燃料时,一道难题摆在我们面前:燃料不能对准堆芯最终位置。因为它一面是堆芯围板,三面是已经就位的燃料组件。由于组件间距只有1.04mm,而装卸料机定位精度是它的3倍,下落过程,极有可能发生叠座或碰撞。在演练时,我们仅有一组模拟组件,根本没有条件模拟这种工况,虽然也预见到会发生这种情况,并制定了预案,但真操作起来还真是如履薄冰。

  为了摸清下插位置,主管迅速系上安全带,爬下10多米的堆坑,趴在压力容器边上,探出身子用望远镜观察四面的间隙,拿着对讲机一点儿一点儿的指挥我进行微调,“向前1mm,向右0.5mm,再向后0.5mm……”经过半个多小时,燃料终于落了下去。

  装料第77小时,我们即将开始第四次夜班工作,大家脸上的倦意已经很明显。我提议暂停工作,好几个同事趁此间歇,大口喝咖啡提神,相互鼓劲,此时还剩11组燃料。

  装料第84小时,6月25日早上7点28分,第157组燃料成功就位,首次装料圆满完成。

  透过蓝色的硼水,堆芯分外壮观。大家心里的重担终于卸下,内心的喜悦和骄傲在这一刻全部释放。以往的核电厂,首次装料或多或少,都会因为设备故障而停下来,我们这次装料,没有发生一次人因失误,没有出现一次由于设备故障导致的暂停,这在我国核电领域可以说是非常少见的。

  1号机首次装料完成后,紧接着2号机组仅用67个小时完成首次装料。海阳核电“一路开挂”,临界、并网紧锣密鼓,2018年10月22日,1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2019年1月9日,2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人生有几个十年,但是海阳核电建设的十年,终于有了收获。我们可以自豪的拍着胸脯说:我们有自己的核电了!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