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营销三字经》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营销三字经》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2020-08-14 1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人:平圩发电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刘静

  一起奔跑,共同追梦。大家好,我是中电国际的刘静,来自平圩发电,也是咱们集团装机规模最大的电厂。我呢,工作在电力营销第一线,这营销啊,就是得靠跑!所以,他们都觉得我应该是今天所有讲述人中,最能“跑”的人。这奔跑的第一棒交给我,我有信心,能跑好!

  今天的讲述,缘起是去年的3月27日,钱智民董事长到平圩发电调研。座谈会上呢,我向董事长汇报了我的一点工作体会,后来为了好记,就说成了营销“三字经”。

  首先想说的是第一个字,是“情”字,情感的情。

  营销啊一般人都以为是吃喝请,其实人都是情感动物,只有赢得别人的信任和情感,才能在情感上认同你代表的这个企业,在可办可不办的两可之间,认真考虑你的诉求。这个也契合上了,我们中电国际提出的情感营销,所以这个情字现在就有了一个专用名“情感营销”。我说个小事情,有一年春节,当我得知我们一位电网的同志,因为春节保电需要加班,大年三十的下午,我就和另一位同事来到他值班的楼下。当时的上海已经有了浓浓的年味儿,寒风中我们等两个多小时,我正想着,坏了,今天白跑一趟。哎,人下来了!我们赶紧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他一看见我就说:呀,静姐,你们怎么跑来了?我赶紧说,没别的事,就是想当面拜个年,感谢这一年到头对平圩的支持和帮助。他当时就乐了:“静姐,你这大年下的,还专程跑来,放心吧,这平圩搁心里呢!”其实啊,那天我们就是陪他在楼下聊了聊,直到现在一提到这个事情,他还是很感动,说一年电量计划也完成了,别人都不来盯着计划了,平圩还来感谢。

  我们干营销遇到的人行行色色,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这么领情,这就需要第二个字:“心”,要用心待人,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更要做个不怕难事的有心人。

  有一次,我去拜访一家用户,事先做了大量业务上的准备,临出门还挑选了一件西装穿上。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到企业门口了,电话一联系,对方说在开会。没啥办法,等吧。七月份的大太阳,汗流浃背的等了一个多小时,对方终于来电话说“行,进来吧”。来到会议室,一个穿着T恤和大裤衩、趿拉个拖鞋的男士走过来,一介绍才知道人家还是这家企业管基建的老总!我忽然觉得,我这西装革履、周吴郑王的,哪里有点不对。果然,刚一落座,对方张口就问:“你们能给多少钱呀?刚才那家可说能让利9分呐。”

  我当时有点懵,可以啊,这一坐下来就这么狠地杀价啊,再说,这上亿的电量,这么低的价格,怎么地我也得汇报下吧。我就迂回地说,企业很有优势,但是价格我们还要讨论。他一听就不耐烦地打断我,说:“你这不瞎耽误工夫嘛,定不了你来干啥,等你们定好了再来吧。”

  他这话说的,我这心里啊真的是火地厉害!我这大夏天的,专门穿个西装,跑了两个小时的路赶过来,明明约好的还让我在门口等了一小时,谈了没几分钟,水没给喝一口,就赶我们出去。

  我这正一头火地往外走呢,突然,听到后面有人在喊“哎哎”,我回头一看,那位老总又追过来了。我想他肯定是后悔了,喊我回去再谈谈,就赶紧迎上去,结果他跑到跟前问:“哎,带车了吗?我要到市里去,捎我一截儿。”哎呀,就这态度对我,居然还想搭车!刚想狠狠地跟他说:没带车!转念一想,不成,得忍住!不如陪他一起去市里,路上再聊聊。于是我说:今天没带车,但是我正好也约了市里另外一家企业,不如打个车咱们一起走呗。他倒也挺乐意,路上我就接着跟他聊了企业的特点和市场走势,下车的时候,他感慨地说:哎呀,其实,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这么的吧,你回去也汇报汇报,我这边也再想想,回头咱们再联系。经过这个小转机,我们从定不了你来干嘛,变成了回头再联系。后来,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跟踪,多次往返磋商后,终于和这家用户签订了直供电合同。

  因为平时我是一个风风火火的人,所以后来啊,回想起这件事情,也庆幸自己当时忍住了那一口气。这啊也多亏我们老书记给我垫的底,以前他就经常叮嘱我:刘静,出门恁就是推销员!人家能见恁,都是给恁面子咧!每次他一说啊,我就乐,和他开玩笑:呀,领导,您说啥咧,人家明明是国家干部。

  其实这市场中啊,出去跑营销,你还真地不能拿自己当国家干部,“有心栽花花不开”的情况也经常有,但是这事儿越难,就越需要“有心人”!

  第三个字呢,是“勤”,勤快的勤。电力市场有个特点,我管他叫做“三多一高”,三多是文件多、规则多、合同多,一高是用户流动性非常高。这三多呢,你要是不勤学习勤研究,可能很快你就跟不上国家市场化改革的节奏,这一高呢,更是逼着你不停地跑,因为,维护用户关系简直就像谈恋爱,你要是敢长时间不联系,他就真地很可能另外“心有所属”,不再是你的小甜甜了。

  同时呢,平圩发电六台机组实行网省两级调度,参与江浙沪皖四个省的电力市场,还有两个光伏公司,一个售电公司,所有这些,都实行一体化管理,实话实说工作量还是蛮大的。

  都说啊,电量计划是发电厂的生命线,市场营销又是电量计划的保险绳。去年光火电机组,平圩的发电量是232亿千瓦时,其中市场电占比超过35%,电量品种呢涉及七八种,这每一度电都是争来的,还必须得发出去!我们都知道集团提出的JYkJ,就是计划是龙头,尤其是电量指标,没有计划,这就没有电量,没有电量,哪来的利润呢!所以,您说,这不勤快点,能行吗?也就是这种种原因,今天结束了,明天一早我还是继续出差,去盯着我的电量小目标。

  以上说的营销三字经呢,其实也是咱们集团公司全体营销人的写照。企业在发展,营销工作会一直在路上!这三字经啊,还得继续念下去!因为,念念不忘,才有回响!

  谢谢大家!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