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力《黑山之路》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力《黑山之路》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力2020-08-14 1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家好,我是上海电力的李建超,工作在黑山。大家熟悉的前南斯拉夫电影《桥》的故事,就发生在那里。

  三年前,上海电力开发黑山莫祖拉风电项目。公司派我担任项目负责人。当时接到任命(啊),我的心情有些复杂,虽说我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但独立负责这么大的海外项目,我的心里还真没底(儿)。就这样,我踏上了前往黑山的征程。

  我们的项目(啊)就在黑山南部的莫祖拉山上。那山是又高又陡,当地人上山(呢)走的都是一条羊肠小道,而我们要把23台巨大的风机运到600多米高的山顶,就必须要开出一条14公里长的大路。经过半年的苦战,路终于通了,也就在那天我捡了一块山石,我在上面写了个“路”字,我就盼着(啊)我们的“黑山之路”顺顺利利得走下去。

  18年的3月,首批风机运到了黑山巴尔港。光卸货、清关就用去了整整10天。这个时候,距离首台风机吊装只剩1个月零4天了,时间真的很紧。可是需要运输的设备重量(呢)却远远超过道路运输限制,光一台主吊就重750吨;要想全部运到现场,必须获得当地政府审批的文件。

  第一次我去巴尔市政了解办证流程的时候,工作人员一听我们的想法,认为这简直(就)不可思议。前两个星期(呢)还算顺利批下来好几个文件。但,到了第三个星期,难题来了。巴尔港与莫祖拉山之间呢,有6座桥梁,这些桥梁(啊)年久失修,原来上面标定的承载力早已算不得数,黑山交通部就委托当地研究所对这些桥梁作承载力评估。评估通过后,我们才能递交具体的运输方案。就这样,一天、两天……五天过去了,与交通部打了无数个电话,可得到的答复依旧是:还没拿到研究报告。这时候,国内公司本部的电话是一个接着一个得跟过来,“设备运出了吗?运出了没有?上海电力可是和黑山政府签定协议的!”

  当时我想着,这个项目要是不能按进度并网,那就把咱们中国人的脸丢到海外去了!大伙说说这脸我能丢吗?再说那些大家伙在码头多晾一天,那就是4000欧元。4000欧元啊,快4万人民币,我们也拖不起啊?当时把我急的呀,我就想着自己去联系研究所。但是电话那头告诉我,桥梁承载力的评估有分析、勘测、试运行等多个环节,而负责最后试运行的那位办事员呢居然请了一礼拜的假,所以啊流程它就卡在了那里,一直过不去。我试着问对方“能否联系下那位办事员”“不能,他休假(呢)”。我求他:“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哎,确实不好意思,这事儿办不了”。没办法,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就直接去了60公里外的研究所。见到了他们的经理,我抓住他的手不停说这个项目有多重要,节点有多重要,能不能通融一下。一开始他还不大乐意,被我磨了几个小时之后(啊),他终于同意打个电话给那位办事员。挂断电话后,经理告诉我:“办事员家里有要紧事,真的来不了。算啦,我帮你们办了吧。”

  没想到这个经理还挺给力,试运行工作半天完成。打通了研究报告的最后环节,我们赶紧递交了运输方案,不断催促交通部出文件。当我们拿着文件再次来到巴尔市政府的时候,一个月前那哥们儿见了我,笑着说“怎么样?是不是来延期的?”我笑了笑:“不,我是来申请盖章的。”他一听,瞪大了眼睛,“这怎么可能?文件呢?。”一边看一边嘀咕:“霍,这帮中国人还挺厉害。”

  就在我们满心欢喜办齐所有证件后,麻烦事又来了。当地法律规定,大件物品运输必须要有警车前后护送。可就在这个时候,巴尔市内居然发生了一起重大的刑事案件。人家告诉我们,市局警力不足,派不出车辆,运输还得(放慢)延迟!听到这个消息(啊),我的心拔凉拔凉的。前面那么多难关都扛过来了,这次怎么就这么倒霉呢?大伙围着会议桌,一筹莫展。忽然我瞄到了桌上的五星红旗,眼前一亮。

  我立马出门折返首都,来到中国大使馆,恳请国家出面,联系黑山政府对巴尔市增补警力。使馆人员热情接待了我们,对我们的请求非常理解,答应马上和黑山政府沟通。那天是4月7日,一天的狂风骤雨。走出使馆大门,风刮得我眼里都是泪水。4月8日,没有消息、等待。9日,还是没有消息、继续等待。整个项目部都死气沉沉的。10日、10日上午10点20分,来自巴尔市警局的电话终于响起:押送警力就绪,风机即刻从码头开运!(哇)整个项目部欢呼沸腾了。

  就这样,经过120天的忙碌,23台风机终于全部吊装完成。那天,黑山经济部长也来到现场,他特别感谢我们公司、我们国家,他激动的说:莫祖拉风电的建成对黑山发展清洁能源具有重要意义。说这话的时候,他身后印有“绿动未来”LOGO的白色风机高高矗立。

  回到宿舍,我又捧起床头那块石头,摸着上面的(那个)“路”字真的是感慨万千。那一刻,我想起了把我微信拉黑的妻子,想起了我的父亲、母亲,尤其是我的老父亲。去年年底父亲走的时候,我只赶上了见他最后一面。当时我的心里真的很难过。记得三年前,我临走的时候,父亲交代我:“你既然领了任务,就不要打折扣!”我记住了父亲的嘱托,沿着我们亲手开辟的“黑山之路”,一路向前……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黑山之路,仅仅是世界一流征程上,提前出发的小小坐标。星辰大海,就在眼前。我们的将来,就要到来……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