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华能陕西秦岭发电厂《党群工作进班组 融入中心助扭亏》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能陕西秦岭发电厂《党群工作进班组 融入中心助扭亏》

来源:华能陕西秦岭发电厂2020-08-24 11: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建设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按照集团公司“六个新提升”“两大突破”战略部署,围绕秦岭公司“扭亏脱困”年度目标任务,公司党委从大处着眼、向细处用力,组织开展“党群工作进班组”特色活动,努力把党的思想引领力、组织凝聚力和干部带动力渗入班组、融入日常、化风成雨,为企业实现扭亏目标任务构建起强大动力和组织保障。

  一、 相关做法

  (一)明确目标。年初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包联生产班组,一方面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通道,掌握回应一线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一方面压实“第一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的能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更重要的是,开展学习型、技能型、和谐型建设,提升班组工作质量。

  (二)落实任务。结合生产班组特点,框定五项工作任务,确保落实:一是开展形势目标宣传教育,及时传达党委厂部安排部署,及时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凝聚精神力量。二是帮助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针对发展对象进行教育辅导,打牢思想入党的基础。三是切合班组实际,推荐赠送至少一本涉及励志类、思想类、学习类书籍,提升班员文化修养。四是帮助加强软硬设施配置,提升班组生活、劳动保护质量。五是同职工交朋友,开展交心谈心,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

  (三)因地制宜。选派党员干部担任班组联系人,依其个人特长配在不同领域,让财务经验丰富的干部去燃料班组重点攻坚,让熟悉生产管理的干部到运行、检修班组实践指导,把善于做思想工作的干部安排到后勤班组发挥专长,把强于行政管理的干部安排到人员复杂的班组言传身教,全公司范围公示人员安排,68个生产班组悬挂联系牌,紧贴实际因材施教,不断激发工作活力与实效。

  (四)动态管理。在工作机制上,活动纳入党建绩效管理,每月例会交流经验,半年实地进行考核,融入年度述职评议,压实了工作责任。在工作导向上,把开展成效作为组织选人用人、评先创优重要指标,直接与干部年中、年末任职考评直接挂钩,履职褒奖、失职问责,营造了干事创业氛围。在组织实施上,印发《工作手册》,联系人每月前往班组开展工作,登记台账备案,层层签字负责,实行动态管理。对职工提出的集中建议,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第一时间进行回复解决,确保职工满意。

  二、 工作成效

  (一)凝聚了全员共识。围绕企业生存处境,班子分包支部、干部联系班组、党员带动职工,带头转变思想、理顺情绪、推进改革。党员干部反复讲、动情讲、设身处地讲,班组员工认真听、细心记、胸怀企业想。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处僵治困”不仅是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必然,更是公司落实大政方针、抢抓改革窗口期、实现企业生存的唯一机遇。广大职工纷纷表示“处僵治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有这么做,方能同企业一起走出困境。干部职工在一次次的政策研讨中,形成了“改革有阵痛,但更有希望”的共识,凝聚了扭亏脱困的信心、决心与合力。

  (二)拉进了干群关系。通过活动固化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蹲点调研、与职工干在一起,切实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在陕西公司“人员分流”后,党员干部靠前指挥、现场带班,解决了运行人员抽调后的岗位接续问题;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有效解决多年遗留的屋顶漏水、下水不畅、供热不佳等十余项问题,职工为公司送来了锦旗;在生产现场工作中,主动投身电除尘积灰、脱硫塔清淤、燃料现场文明治理等突击任务,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正能量;在全员岗位竞聘中,坚持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通过转岗培训、提升技能重新上岗,让职工退得出、落得下、稳得住;面对寒天暑地,始终心系一线,为职工送去棉手套、暖水瓶、花露水,职工群众对干部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干群关系进一步拉近。

  (三)提升了党建质量。自活动伊始,始终把一线班组作为党的建设着力点,一刻不送劲地提升党建质量。全程紧盯软弱涣散问题,坚持“双培养一输送”,杜绝了“空白班组”,夯实党建基础。开展“习语送学”“道德讲堂”,建立“秦电先锋”公众号,促进新思想入脑入心。创建“职工大讲堂”、职工“电子书屋”,引导职工注重学习。注重在一线班组选树“劳动模范”、“最美女工”、“星级员工”,树立了榜样、弘扬了正能量。

  (四)取得了扭亏实效。在“党群工作进班组”的有力支撑下,公司全员干事创业的激情进一步焕发。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实施集团薪点工资体系,扭亏目标与绩效直接挂钩,极大鼓舞了员工工作热情。开展体制机制规范管理,部门机构由24个撤并为13个,中层干部由63名精简到29名,全面清理保洁、绿化、安保等外委项目,减少外部用工400余名,全口径用工下降50%,节约劳务费用千万元,破解了富余人员多的困局。2019年,通过组织全员参与电量营销、着力抓好深度调峰、广开煤源降煤价、认真抓好经济煤掺烧,公司“扭亏脱困”取得明显成果,同比减亏3.76亿元,为2020年实现扭亏、确保持续盈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 收获启示

  (一)必须依靠职工群众

  随着“党群工作进班组”活动的日渐深化,秦岭公司研发出了“深秋早春机组低负荷单机单泵节电运行”、“二维码扫码信息化巡检”、“检修物资数字化管理”等一系列创新创效的科技成果,其中检修热控员工自主开发的“两个细则负荷预测软件”,为公司年度“两个细则”考核创收1.24亿元,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这也昭示我们,职工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握面向基层、深入基层的工作导向,坚持问计于民、问症于民,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让职工群众的智慧成为凝聚力量、推动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必须坚持不断创新

  这项活动是秦岭公司党委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拉进干群关系的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果。这也说明,创新是党建工作的活力源泉,只有不断思考、不断创新,方可确保党建工作落实时代要求、契合企业实际、贴近党员职工所需,要通过思路、机制、形式、载体的不断创新,进而发挥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创造力和保障力,方可促进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三)必须坚持融入中心

  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为公司扭亏增盈做出了实际贡献,这也激励我们,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服务生产经营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公司的抵御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不断创新载体平台,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聚集起来,把职工动员起来,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释放各种潜力潜能、激发全员工作热情,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检验党的建设成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