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公司《当哨音响起时》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公司《当哨音响起时》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公司2020-08-24 11: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者:江苏公司 袁康

  大家好!我是袁康,我从海上来,是江苏海上风电公司的一名海洋工程师。今天来到陆地上,给大家分享的是滨海南H3#海上升压站的故事。

  滨海南H3#30万千瓦项目是着力打造“国家电投江苏两个百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的重大工程之一,海上升压站就是决定系统能否安全稳定运行的“心脏”。她从去年4月份开始建造,我和我的团队每天和她朝夕相处,精心照顾,看着她一点点长大。有人开玩笑说,她就像是我的女儿。没错,她就是我女儿。今年春节前,升压站完成陆上调试验收。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个庞然大物,高20多米,总共5层,重量超过3000吨。

  就当我们准备把她运往海上的时候,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疫情带来的困难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不但威胁我们的身体健康,还严重影响工程整体进度。

  “不等不靠,创新创造”是江苏公司的企业精神,我们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提出复工申请,海上升压站主体工程率先复工。我成为首批复工人员之一。

  技术和协调工作千头万绪,马上又遇到了第二个难题,就是怎么把升压站从陆地搬运到船上。我们查资料、核数据,陆地勘察、海面观测,加班加点推演讨论。老办法采用大型浮吊船搬运,容易受自然条件和疫情期间船运时间表约束,耗时长效率低,只能被牵着鼻子走。老办法不行,就用新办法!我们制订的自行式液压模块运输车装船新方案,可以摆脱这些约束,节省时间和装运成本。采用新方案,我们仅用一个半小时就将这个庞然大物从陆地顺利装上了运输船,为最后的吊装赢得了宝贵时间。

  3月2日,吊装升压站就位的紧张战斗正式打响。我记得特别清楚,这一天我就送她出海了,就像一个父亲送心爱的掌上明珠远嫁海上。

  清晨6点,万吨级运输船鸣笛启航,装载着升压站驶向指定海域。从这一刻起,一场与自然环境、与技术难关、与信心和毅力较量的“重量级战斗”展开了。

  下午4点,升压站运达指定位置,“总攻”的时刻越来越近。接到出发的指令,我全副武装,第一个登上交通船,将士出征了!冬天的海风刮在脸上就像刀子一样,38公里的行程,真是刺入骨髓的冷啊,我被冻得不停哆嗦,也顾不得许多,把能穿的衣服都套到了身上,大家手挽手蹲在一起相互取暖鼓励。船在港池里航行还算平稳,出了港池后,风大浪急,就摇晃起来,晃动着我们的身体,有2个同事扛不住颠簸,怕把船体弄脏,拿着塑料袋呕吐了起来。

  经过3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吊装现场。夜幕降临了,除了运输船上的照明,我有种随时都可能被无尽的黑夜吞没的不适感。所有人员到位后,我们登上运输船,在我们面前是更难的事。海上作业是要看“龙王爷、风婆婆”脸色的,巨型运输船像个摇摇椅,船舷围栏不足半人高,稍不留神就可能滑落坠海。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和同事们开展拉网式检查。当时人在船舱里站都站不稳,我一遍又一遍地高声呼喊:“同志们编好组,人盯人啊!”“喂,你们几个背靠背站稳啊!”我们就这样打着手电筒一步三晃检查升压站的解绑情况,确保所有的绑扎点全部打开。双手冻得好像没有了知觉。但我知道,升压站是海上风电场的核心设备,也是我们的心肝肺,安全容不得半点差错!

  23时16分,一切准备就绪,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来临,吊装开始了。起吊设备逐渐加大马力,发动机嘶吼着震耳欲聋。眼看着巨大的升压站随着紧绷的吊带从运输船平台稳稳升起,在空中缓缓移动。我们都知道,要将它不差分毫地精准降落在海面桩体上,绝非易事,稍有差池就会功亏一篑!现场上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

  3日凌晨0点36分,指挥员结束吊装的哨音响亮地划破夜空!

  这哨音——“宣告”升压站一次性吊装就位!

  那一刻,我的心却异常平静。我知道,升压站的顺利安装,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打造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化海上风电场,不辜负钱智民董事长给予的“海上风电排头兵”的高度赞誉,后面的路还有很长,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去拼搏、去奋斗、去征服。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