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智慧能源纵贯线-智慧能源》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智慧能源纵贯线-智慧能源》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智慧能源2020-09-11 20: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者: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王长山

  大家好,我叫王长山,来自智慧能源(国核电力院)。我的故事,是一趟纵贯祖国南北的高速列车。

  始发站就在北京的北科产业园,这是一座陈旧的产业园,14家企业拥挤在一起,用能方式非常狂野,特别是在夏天,用电负荷一上来,肯定被限电!电费高达一块五一度,有的企业,无奈之下被迫停产。

  想要让这样一个臃肿迟钝的园区华丽转身,那可不简单,在当时这是个没人敢碰的项目!有人说,你们连最原始的数据都不掌握,肯定干不成!还有人说,这么折腾无非是炒概念,到最后项目能挣钱吗?

  被当头泼了冷水,我们和业主中国电力反而咬紧了牙关。屋顶光伏、微风发电、三联供、直燃机,一件件平淡无奇的装备,经过定制、集成、创新,在园区里完成了神奇的智慧组合。

  300多个日夜鏖战,北科产业园风光冷暖一站式配齐,用能成本直接省掉30%,光园区物业一年就能省100万。一个入驻企业纷纷想撤出的园区,瞬间成了香饽饽。

  还没来得及品尝胜利的果实。我们的第二站,一路向南又到了粤港澳大湾区。一到广州南沙,迎接我的,是地方政府发改局一排齐刷刷的目光。

  “听说你们国核电力院,很牛啊!还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的智库!我们南沙已经透支了未来三年的用能指标,能源消费强度是整个广州市的1.5倍,你们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面对地方政府官员焦急的询问。我其实心里也有点打鼓,这么迫切的刚需,能不能搞的定?我调整了一下呼吸,打开了一份只有13页的PPT,这份PPT可不简单,是我们团队几周以来,点灯熬油浓缩的精华。

  其中就包含我们对整个南沙区能源现状的梳理、痛点堵点的分析、未来中远期的规划,以及打造大湾区能源枢纽的核心定位。

  那天的场景,我记得特别清楚。在汇报过程中,是对面接二连三的点头赞许,给了我信心。汇报结束时,我看见发改局的局长,他长舒了一口气,向前倾斜的坐姿,也慢慢放松。看我的眼神啊,一下子就柔和多了!

  曾经的丑小鸭,在广州,迎来了变成白天鹅的机会。随着工作不断深入,大家同吃同住,一起使劲,我成了他们所说的自己人。很快,局面打开了。

  发改局给我配了工位、饭卡,把我的名字、电话,印在了内部通讯录上。只要我回北京,待不了几天,就会被广州的领导们,一个接一个的电话给催回去。

  正因为有这样的粘性,原本130万的规划合同,在发改局领导的主动要求下,内容不断扩充,最终加到了356万。有了规划的强劲引领,在项目开发过程中,我们与广东公司可以说是轻车熟路,甚至都有了筛选优质项目的空间。

  我们刚栽好梧桐树,没等引来金凤凰,半路杀出个高卢雄鸡!法国电力嗅到了这里的商机,通过地方招商局,意图以外资身份拿下最好的一片集中供冷项目。

  说句心里话,人家法电抓了一手好牌,有高端技术牌、国际知名牌、外来和尚好念经牌,我们靠什么和人家PK?

  一种悲观的情绪开始在团队中蔓延,在6月4号那一天,我拿到一份新鲜出炉的《国家电投报》,头版刊发文章“打好三副牌”推动年度目标实现,我马上把文章拍照转发给大家,原来我们手里也有好牌啊,而且还是真正的制胜牌!

  更何况,南沙区发改局早已成为项目最坚定的支持者,我们身后还有整个国家电投集团!

  即使与国际知名的同行较量一场。怕什么怕,干就是了!

  我们完全有信心打赢这一仗!

  智慧能源纵贯线的第三站,我们随着钱智民董事长的脚步,跨越琼州海峡。董事长说:北有雄安、南有海南,我们要助力海南建成国际一流的清洁岛、智慧岛、生态岛!

  如果说北科,是一盘最简单也最困难的蛋炒饭。那在南沙,我们用手上功夫,做了一桌子智慧能源风味的家常菜。

  如今在海南,我们从示范小区、示范园区,走到了示范省区的风口。只有拿出米其林三星的国际水准,才能完成这一场新时代的能源转型盛宴。

  智慧能源纵贯线,是一条看不到尽头的铁轨,是一种永无止境的求索。

  今天呢,也是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公司成立100天的日子,我们期待在下一个站台遇见你,2035,一路同行!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