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西安浐灞生态区:落实“双减”政策,办人民满意教育
首页> 新闻中心 > 正文

西安浐灞生态区:落实“双减”政策,办人民满意教育

来源:光明网2021-11-26 15: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施作业革命、推行课后服务、课堂提质增效、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教育系统坚持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以校内提质、校外减负为抓手,以从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手段,以家长满意、社会认可为目标,全力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西安浐灞生态区:落实“双减”政策,办人民满意教育

  从8月开始,西安浐灞生态区推出一系列“双减”落地“组合拳”:

  8月印发《西安浐灞生态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9月成立西安浐灞生态区教育系统“双减”工作领导小组,从区级层面印发落实“双减”政策工作措施,分批组织学校进行交流,推广作业管理、作业设计、“三个课堂”教学优秀案例。

  10月成立浐灞生态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双减”工作大教研指导系列工作;印发《西安浐灞生态区教育系统“双减”工作专项考核办法(试行)》,制订46项加减分细则,树立工作导向,建立激励机制;在管委会门户网站、浐灞教育公众号以及校门口,公示“双减”投诉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家长及群众监督;开展浐灞生态区“双减”背景下中小学作业管理和设计分享交流会。

  11月印发《西安浐灞生态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措施》;以“聚焦双减 减负增效”为主题,开展了五期系列研讨活动,为各校落实“双减”工作提供重要指引。

西安浐灞生态区:落实“双减”政策,办人民满意教育

  以教育创新助力“双减”扎实落地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浐灞生态区教育系统按照打造高效课堂、提升课后服务质量、优化布置课外作业、改革教学评价机制等硬核举措探索特色“双减”之路。

  “作业”是撬动“减负增效”的支点。浐灞第一小学推出的“非书面”自选作业菜单,菜单中内含劳技类、运动类、创新类等十道大餐,为家长提供充足的作业选择。浐灞第二小学实施“2+N+1”作业布置模式:即“1”项学科基础性书写作业(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校内完成),“1”项个性素养提升作业(听说读等能力提升),“N”项艺术、阅读、劳动、科技实践等综合能力提升选做作业,“1”项体育锻炼作业。浐灞第十学校制定了《作业管理实施细则》,每位教师根据学生差异,分层布置,作业形式多样化,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同时,举办“乐学趣评”多元评价活动。浐灞第十六小学在加强作业管理的途径中注重学科融合建设,让学生在观察、操作、实验等一系列活动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体验和感受生活。各个学校还围绕“作业如何承载学生思维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创新研究与实践。

  同时,浐灞生态区教育局定期调研各校课堂教学、作业管理、作业设计推行情况,开展分享交流会,将优秀案例推广,有效指导各个学校取长补短,根据自身特点制定实施方案。

  除此之外,浐灞生态区在“第三课堂”发展也下足了功夫。浐灞一小在“双减”政策下推行“家长进课堂”、“一小有约”等活动,浐灞第十一小学开展了父母课堂、家校公益、亲子劳动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学校与家长逐渐做到了心中有数、脚下有路,让家庭成为做好学生成长的“第三课堂”,家校沟通更顺畅了,亲子关系更密切了。

  浐灞生态区教育系统积极探索“双减”政策下的教学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行稳致远。

西安浐灞生态区:落实“双减”政策,办人民满意教育

  多样化课后服务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在校清零作业,N项特色活动,落实五育并举……浐灞生态区各个学校在“课后服务”板块频出高招!孩子与家长都切实感受着“课后服务”带来的新气象。

  课后服务开展前,浐灞生态区各学校迅速成立课后服务组织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学校课后服务时间、内容、方式、收费标准等以《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广泛宣传,广泛了解课后服务需求,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已成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成长的活舞台。浐灞第三十二小为孩子们创立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文学赏析、思维拓展、艺术赏析等等。现如今,啦啦操、舞蹈、足球、科技制作、书法等特色课程正在各个学校的课后服务中开展。浐灞第一学校举办法治、安全教育讲座,以及“爱国、爱校”教育活动;浐灞第十八小学在课后服务中开设无人机特色课程;硬笔书法、水彩画、音乐等艺术课程走入浐灞第三十三小学的课后服务课堂;浐灞第十小学学子在学校“云中篱园”劳动基地扶锄开耕,种下秋天的希望。

  11月25日,陕西省首个课后服务实践共同体在浐灞生态区西大附中浐灞中学成立,该课后服务实践共同体由西北大学和浐灞生态区合作共建。其中,浐灞生态区将借助西北大学丰富教育资源优势,为全区中小学提供教师培训、课程建设、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学生科普教育等课后服务支持,提升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三个课堂”建设。

西安浐灞生态区:落实“双减”政策,办人民满意教育

  多措并举让校外培训班成为过去时

  近几年来,校外教育培训乱象困扰着不少家长,天下苦培训班久矣!“双减”政策的实施,减去了校外培训对家庭财力、家长精力的“过度耗费”,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面对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这一“硬骨头”,浐灞生态区强化组织领导,出重拳、用实招,强力整治校外培训乱象。以学校、部门、金融机构、社区、家校“五个联动”为抓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协同工作机制,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参与、家校互相配合的工作格局,强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教育是百年大计,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积极探索“双减”政策下的教学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从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助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办人民满意教育。(张燕)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