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领航新征程]“这堂集体党课上得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领航新征程]“这堂集体党课上得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7-11-25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学生“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理——

“这堂集体党课上得赞”

光明日报记者 曹继军 颜维琦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时玉

  11月23日上午,由教育部主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和‘网络巡礼’活动”上海报告会在同济大学举行。来自上海50余所高校的2000多名大学生党员和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聆听报告,零距离感受党的十九大的丰富精神内涵。

  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

  报告会现场,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汪雨申、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沈嫣、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学工办主任徐冶琼、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杨建、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学工办主任李琳等5名优秀辅导员代表,依次展开宣讲。看似宏大的“大道理”,在5位辅导员的宣讲中都化作了身边事、身边理。

  比如,汪雨申分享上海交大老学长钱学森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发展新中国火箭和航空事业的故事;徐冶琼讲述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最土博士”腾跃钻到大山深处,抢救民俗技艺和文化的故事;沈嫣带来自己家乡杭州梦想小镇一群大学生创客的创业故事。辅导员和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悟在一起,正是此次“双巡”活动的最大亮点。

  “辅导员是与大学生日常接触最多的教师群体,教育工作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我们的‘学生’。党的十九大的精神内涵很丰富。我们这些大学生最亲近的‘身边人’,只有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去教育学生,把‘大道理’化作学生可感可知的身边事、身边理,才能更好地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学生中入脑入心。”汪雨申说,能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辅导员,在“家门口”给上海大学生上一堂别致的党课,深感自豪,“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高校辅导员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更应该躬先表率,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来自同济大学的辅导员李睿也将在接下来的“双巡”活动中参与全国高校巡讲。

  要学懂,还要落实

  辅导员巡讲团的精彩报告,引发了现场高校教师和学生强烈共鸣。上海理工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4级本科生孙丽蓉说:“我是一名预备党员,此次巡讲让我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自信和心安。自信来自国家的实力,国家日益强盛的背后是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安来自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始终关心人民群众,国家着力于改善民生,让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更多人有平台去施展抱负,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来自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的2016级研究生党员艾克然木·艾克拜尔,13岁起外出求学,从家乡到乌鲁木齐读初中,16岁考入新疆高中班,20岁考入同济大学。一路风雨兼程,但他始终铭记:正是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对教育的重视,自己才有机会通过知识改变命运。他感慨道:“辅导员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为我们接地气地传达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些技术正是测绘学科研究关注的热点。作为同济测绘人,我们有责任为这些关键技术的发展、成熟与运用添砖加瓦。”

  “这堂集体党课上得赞。”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闫方洁听完巡讲后说。作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闫方洁认为,一方面要让大学生“学懂”“入脑”,从理论高度领会十九大的新理念、新论断,把握其真理性与价值性;另一方面要让大学生“落实”“入心”,这堂辅导员党课与实践结合更紧密,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结合更紧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像今天这样,通过集体备课等实现思政课老师与辅导员的协同,进而将系统阐释与重点宣讲相结合,将深度剖析与生动宣讲相结合,既突出‘理’又彰显‘情’,既能帮助学生塑造思维领域的统一性认识,又使他们能把新时代的美好期望转化为点滴努力。”闫方洁表示。

  据了解,上海正通过重点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抓“课程思政”、抓理论研究、抓平台建设、抓实践内化、抓大中小一体化等,多措并举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在抓实践内化方面,激发大学生主体作用,引导大学生以生动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如,上海重点支持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上海大学泮池学社等一批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生社团,引导大学生学习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与党的十九大——上海青年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大比武”中,上海青年大学生用自己的声音传递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不仅如此,上海注重发挥易班网络互动平台作用,开展“‘易’起喜迎十九大”“青春瞩目十九大”“‘易’起表白十九大”等活动,吸引青年学生关注中国变化发展,引导青年学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光明日报上海11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11月25日 06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