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云二号H星成功发射 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8-06-06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6月5日电(记者袁于飞、陈海波)6月5日21时07分,风云二号H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西至中非、东至大洋洲,这颗卫星使中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全球服务范围向西扩大,不仅能够获得我国天气系统上游地区的“大气密码”,还将覆盖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气象预报、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撑。

  “风云二号H星携带了扫描辐射计和空间环境监测器等两个主要载荷,能够提供天气预报所需的实时云图、水汽、云导风等产品以及空间天气预报所需的太阳活动和卫星所处轨道空间环境等产品。”风云二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魏彩英介绍,风云二号H星计划进行为期4个月的在轨测试,于今年10月交付使用,为国内外用户共享数据和产品。

  “H星是我国第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最后一颗,计划经4个月在轨测试后轨道向西调整,定点于东经79度的赤道上空,有助于提高我国天气系统上游地区的监测能力,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天气预报、防灾减灾等监测服务。”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说,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遭受台风、暴雨、强对流、森林草原火灾、沙尘暴等灾害时,H星可参与提供五六分钟一次的高频次云图及相关定量产品,助力防灾减灾。

  “风云气象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正在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多家用户提供服务。”赵坚说,风云二号H星是风云二号家族最后一星。截至目前,风云二号系列气象卫星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资源开发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取得了显著的应用效益。

  (相关报道见:

  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应对自然灾害——专家详解风云二号H星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01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独家策划

[网络中国节·清明]温故丨总书记古语赞英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引用古语表达对那些在民族危难之际,勇于献身的革命先烈们的景仰与怀念之情。

【网络中国节·清明】梨花风起 思念绵长

我们从未忘记,每次回望都是将这份记忆化作力量,无论我们行走多远,定将明日中国之辉煌,报与君听!

雄安七周年|大道通衢 阔步向前

从“一块地”到“一张图”,再到“一座城”,踏上雄安新区这片热土,眼前一片生机勃勃的发展图景。

雄安新区:七载筑梦,智慧新城初露峥嵘

今年是雄安新区设立七周年,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节生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