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累计观看量过亿 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缘何如此火

累计观看量过亿 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缘何如此火

2018-07-11 04:0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伴随着高考、志愿填报的渐次落幕,“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也正式收官了。从5月19日至6月29日,历时42天,从江南到漠北,从黄河到天山,主播们带领数千万观众逛完了29个省份的108所高校,完成了109场直播,直播总观看量9155.25万人次,单场最高观看量达300多万人次。报、网、“两微一端”联动,制作手机直播节目109期、短视频200期,总点击量达到4500万人次。

  累计过亿的观看量背后,一直播负责人陈太锋对节目的评价悄然发生了改变,从“空前成功”变为“现象级”。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今年第一次参与直播就收获了50多万人次的收看量,该校招办副主任冯杰梅兴奋地表示,“明年还要参加”。网友们则留言称,被节目“圈粉”,成了“养成系”的粉丝。

  一档没有搞笑、没有猎奇,纯干货的直播为何如此火爆?

  关键词 诚意

  39摄氏度的高温下,主播孙小婷边直播边不自觉地舔嘴唇,直到两个小时直播结束,关掉手机,她才意识到,自己太渴了。

累计观看量过亿 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缘何如此火

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老师向光明主播介绍学科优势。 孙金行摄/光明图片

  青海西宁的海拔有2300多米,连日的工作让主播王培尧有些高原反应,但是镜头一开,他已经活力满满地出现在屏幕里,介绍学校、介绍专业,不知疲倦,直到直播结束,他才坐在地上,说不出话。

  在大连的5所高校直播期间,主播孙佳涵突发急性肠胃炎,疼痛的时候,她“机智”地把镜头转向学校风光,直到又能笑出来。

累计观看量过亿 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缘何如此火

光明网直播团队在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采访学院院长孙革。丛芳瑶摄/光明图片

  炎热的天气下直播,手机过热充不上电,团队买来冰棍,自己一口没吃,放在手机背后降温。暴雨天气里,团队先用雨伞把手机遮起来。

  主播团队说,支撑他们的是“一片诚意”。是的,做一档好节目的诚意,为观众奉献最专业观点的诚意。“我们的观众有很多是真的有升学需求的,他们希望得到指导,而不是轻松消遣。”孙小婷告诉记者。

  主播邸文炯告诉记者,一档好的直播节目都是用脚走出来的,“直播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提前做功课,和高校多次沟通,一次次踩点、做好预案,这样才能把最有特色的内容呈现给考生”。

  主播李筱薇记得,在直播的过程中曾遇到一对母女,女儿是应届考生,她们正想来高校了解情况。“当我们在校园遇见的时候,她们非常关注,一直问我们直播会在什么平台播出,以什么方式收看等,一直跟我们走了很远。”

  正是这些期待,让幕前幕后的工作人员拿出最大的诚意。诚意,也是高校的气度。孙小婷记得,在同济大学直播时,20多个学院院长“倾巢而出”,来到镜头前面和考生家长交流。

  冯杰梅用“一览无余”形容直播的状态,“此前在招生季,我们也会做一些宣传,但是停留在网络宣传、纸质媒介宣传、电台宣传等形式,大多是录播的,可以剪辑,甚至重录。这次的直播体验让学生和家长们看到的不光是招生政策,更多的是纯天然无添加的学校全貌。这种‘摊家底’式的节目方式让考生们看到了最真实的学校生活。”

  关键词 轻松

  有深度的节目是不是必须特别严肃?“2018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告诉大家,有深度和有意思是可以并存的。

累计观看量过亿 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缘何如此火

光明网直播团队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带网友参观学校的重点实验室。 丛芳瑶摄/光明图片

  孙小婷告诉记者,每一份直播前的行程表都是改了又改,核了又核。在同济大学直播前,天气预报有雨,学校担心影响信号,提前做出B计划、C计划以备不时之需。行程表的制定是张弛有度的,高密度的信息之后就会有可爱的师兄师姐介绍校园趣事,给观众们一些轻松的时刻。

  很多学术权威到了直播镜头前,也有轻松活泼的一面。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苗苗说,在直播的镜头下,人大副校长洪大用显得很“萌”,新闻学院和信息学院的两位院长显得很帅,学生们很活泼,老师很亲切。紧张的气氛就这样消解了,变得轻松活泼。

  邸文炯认为,这档节目的成功在于“与我有关”,它的深度也正在于此。直播过程中“弹幕”很多,“网友们对学校最有特色的展示部分最兴奋,他们问到的都是与大学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报考的专业、大学的食宿、各个省市的分数线等等,我们必须眼疾手快,敏锐地发现他们的提问,因为很快会被下一条挤掉”。

  李筱薇记得,很多网友非常关心近年来高招的热词“大类招生”,“在人民大学的那场直播中,招办主任系统地介绍了从2012年开始探索到如今的大类招生的情况,并且详细介绍了2015年高考改革正式启动之后学校全面实施大类招生的情况。她还告诉同学们,同样的招生大类或者相似的名称,实际上包含的分流专业可能有很大区别,一定要提前了解”。

  “我想,如果把‘大类招生’‘专业分流’等词汇用概念表达出来一定也可以让考生和家长理解,但是我们的方式是最简单最轻松的,是门槛最低的。如果在紧张的高考过程中,给考生和家长一些轻松的时刻,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李筱薇说。

  关键词 创新

  经历了两年的直播活动,从2017年的39场到2018年的109场,幕前幕后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还有改进的空间,明年还将继续努力。

  直播平台——杭州米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刘琼希望能在“稀有专业介绍、大学生就业前景”等方面安排更多内容;陈太锋则希望,直播能够根据家长和考生的需求、根据学校的专业门类进一步细分。

  邸文炯表示,在明年的行程设计时将更用心,她希望给观众们展示更多高科技实验室,“这部分是观众们最爱看的”。

  上海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斌华提出他的建议:“一是时间上是否可以进一步调整。今年直播正值各校自主招生考试集中的时间,学生备考或参加考试,可能影响收看。二是直播中是否可以增加一些直播辅助设施,例如字幕器等,帮助嘉宾更好地展示。三是希望节目形成系列,在非高考志愿期间,也可以有类似活动。”

  冯杰梅也表示,在后期收看的时候,“进度条无法拖拽,只能从头看到尾,如果可以把每场的重要内容都分成小视频,便于观众收藏”。

  还有一些网友提到了“高校招生信息服务联盟”,大直播启动之初,光明日报作为发起单位,携手全国高校成立了“高校招生信息服务联盟”,并在光明网搭建了“光明高招数据共享平台”,并由高校招办主任进行权威解读。“如果这部分内容可以和直播活动互动更紧密一些就好了。”一位网友这样留言指出。

  “这些建议我们都听到了,明年,我们将为大家准备一档更有益、更好看的节目。”大直播团队的伙伴们说。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11日 09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