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家国情怀“宁波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家国情怀“宁波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11-14 04:19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以全国1‰的土地面积、1/200的人口,贡献着全国约1/60的GDP、1/20的进出口总额……这里,是宁波。

  “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邓小平在1984年作出的指示,让宁波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中满是宁波帮的浓墨重彩。

  一个以家国情怀为己任的群体,再次以山的形象出现,奉献出海的力量。

  一个商帮与中国近代史

  如果大海有记忆,它会记得从唐宋浩浩荡荡走过来的那个古东南沿海的繁华港口,以良好的地理条件、浓郁的商业氛围孕育了一代代长袖善舞的宁波商人。它同样会记得从明清辗辗转转走出去的那些遍布半个中国的商贸足迹,带着海天一色的豪气,抛却了走西口的哀怨与闯关东的悲壮,走出“无宁不成市”的宁波帮群像,并撼动了中国近代工商史。

  “传统意义上的宁波帮是指明清以来宁波府在各地活动的工商业者,以血缘、地缘关系为基础而结成的地域性商人群体。明万历到天启年间,宁波商人在北京创立了鄞县会馆;清朝初年,又创立了浙慈会馆。这两个会馆的建立标志着宁波帮的形成。”宁波帮博物馆馆长王辉介绍,康熙年间,镇海十七房郑家在北京开设了“四恒号”钱庄,慈城人乐尊育在北京创办了同仁堂,这些尝试都为日后宁波帮的异地经营提供了方向。

  “小白菜,嫩艾艾,丈夫出门到上海;十元十元带进来,上海末事加小菜;邻舍隔壁分点开,介好老公阿里来。”这首始于清朝末年的宁波民谣,记录了宁波帮通过上海闯进近代经济的起点。

  宁波、上海一苇可航。1843年上海开埠,中外贸易的中心逐渐从广州转移到上海,让早期的宁波帮商人看到了新的商务契机。迅速的介入让他们在金融、贸易、航运、制造等行业崭露头角,宁波帮由此创造了百余个中国第一——第一艘商业轮船、第一家机器轧花厂、第一家商业银行、第一家日用化工厂、第一批保险公司、第一家由华人开设的证交所、第一家信托公司、第一家味精厂、第一家灯泡厂……宁波帮新式商人群体,确立了在近代中国的产业主导地位。

  从宁波到上海、到香港、再到海外,大时代里,宁波帮经历着不衰的辉煌。王宽诚、严信厚、邵逸夫、包玉刚、董浩云、曹光彪……一个个宁波人的名字在世界纵横驰骋。宇宙中就有4颗以宁波工商界人士、两颗以宁波籍著名科学家名字命名的小行星。

  “千朵桃花一树生,是宁波帮最朴素的民族观。每一代宁波帮人士,总会把自己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竭尽奉献襄助之能力。”王辉说,宁波帮之所以绵延200年至今依旧旺盛,就在于他们的家国情怀浓郁,赤子丹心有史可鉴。他们在坚守民族大义、投身民主革命、振兴教育实业、致力国家建设、促进香港回归上都作出了巨大贡献。

  于是,我们听到了一个个家国故事。

  吴锦堂,出资帮助孙中山开展革命活动、秘密协助运送军火。孙中山曾亲笔题赠“热心公益”匾额。

  陈顺通,在上海开办中威轮船公司。抗日战争时期,为建立海上防御工事自沉全部船舶,破产而赴国难。

  严修,先后创办了南开大学、南开女中、南开小学,培养了以周恩来、陈省身、吴大猷、曹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人才。

  王宽诚,抗美援朝时期卖掉了自己的一块地皮,向国家捐献一架飞机。同时他率先两次认购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三万六千份,成为“海外购债冠军”。

  心中永远有一个地方属于你

  “据统计,宁波现在有42.7万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旅居在世界103个国家和地区。”宁波市侨办副主任赵骏介绍说,一代代宁波帮人士有着家国至上、敢为人先、诚信务实、海纳百川的精神情怀,受到了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等几代伟人的高度肯定。邓小平“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更是掀起了宁波帮帮宁波的热浪,成为全世界华人支持祖国建设的典范。

  包玉刚,世界船王。当1984年10月在离别家乡30载回到祖屋后,他第一眼看到的是家乡人为他辛苦找寻回来的当年的婚床。第三天,他就做出了捐资建设宁波大学的举动。

  作为综合性地方大学的宁波大学,由包玉刚捐资创立,邓小平题写校名,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所港资兴建的大学。学校于1985年10月奠基,1986年就迎来了第一批学生。如此高的效率是因为得到了包玉刚、邵逸夫、包玉书、曹光彪、李达三、赵安中、汤于翰、顾国华、包陪庆、朱英龙等宁波帮人士和王宽诚教育基金会的大量捐助。如今的宁波大学,每一幢建筑都以宁波帮人士的名字命名。数据显示,学校成立30多年来,有60多位宁波帮人士共捐资7亿元人民币,建造了50多幢大楼,并设立了20多项奖学金。

  走进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展示馆,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司为“嫦娥二号”和“嫦娥三号”制造的多款光学镜头。这家只有21岁的企业,却已经于今年9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是时年78岁的世界毛纺大王曹光彪。“21年来我们一直专注于精密光学制造领域,从传统光学到智能视觉与生命科学,已经成为中国光学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总经理毛磊说,公司创造了由中国人主导“显微镜与内窥镜”领域的国际标准,赢得了全球话语权。

  如今,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已经从曹光彪传到了他的儿子曹其东。曹其东说:“不忘实业报国初心,我将致力于带领我的团队,把永新光学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光学企业。”

  来自宁波市侨办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在宁波投资的侨资企业已达8000余家,总投资额490多亿美元。1984年至今,500多位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在宁波捐赠慈善公益项目2200多个,涵盖文化、教育、卫生、扶贫等领域,金额超过19亿元人民币。宁波市港澳台海外宁波帮人士中,有省级政协委员19人,市政协委员24人;有52位被授予“浙江省”爱乡楷模称号,占全省爱乡楷模的58.4%;有171位被授予“宁波市荣誉市民”称号。

  山在那里不过来,我走过去

  宁波市区西南,有一座三生健康产业园。白手起家的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宝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我们要做树一样的企业,永续、稳健、规范。”黄金宝说,三生永远是一家以梦想、使命、价值观驱动的公司。在致力于开发人类健康产品、构建全球化健康生活产业集群的同时,公司通过三生爱心基金和慈善组织,累计捐资10亿元开展公益事业。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及香港、澳门回归,宁波帮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海外宁波帮与新兴的内地宁波籍人士融合为新型的现当代宁波帮。”王辉说,如今的宁波帮已经成为一个集体代名词。

  雅戈尔、杉杉、奥克斯、方太、海伦钢琴,一个个品牌在改革开放40年的洪流中代表着新时期宁波帮的高点。

  双鹿电池是家喻户晓的产品。它的制造者是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在双鹿的企业文化理念中,员工永远是第一位的。总经理王剑浩介绍,2000多名员工60%是浙江省外的外来务工人员,关爱员工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在这里,所有人的感受都是一样的,合同一样签、工资一样定、先进一样评、享受一样分、政治地位一样平等。“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王剑浩说,双鹿是美丽快乐的。

  2017年9月4日,英国百年名校诺丁汉大学将一幢综合楼命名为“徐亚芬楼”,这是诺丁汉大学建校130余年来首栋以华人女性名字命名的建筑。徐亚芬,浙江万里学院董事长,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研究员,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法学博士。25年的兴教办学路上,徐亚芬和她的团队一起创下诸多第一:白手起家创办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完整教育集团,承担全国首家普通高校改制重任,创办国内首家独立的中外合作高校宁波诺丁汉大学。

  “宁波还有一张闪亮的名片就是院士之乡。”宁波市人才办副主任黄荣程说,如今宁波籍的院士有116人。2007年以来,宁波围绕产业发展转型升级、优化结构的需求,积极探索院士高端智力柔性引进工作的有效方法与途径。截至目前,建成市级院士工作站134家,其中列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0家,国家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6家,共柔性引进院士团队162个,帮助建站单位建立省级研发平台55个、市级以上重点学科15个、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0个、申请市级以上科技项目85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00余项,参与制定国际和国家标准100余项,获得市级以上科技奖励300余项,直接为建站单位创造50多亿元经济效益,为宁波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只要帮宁波的,就是宁波帮。

  姚力军,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一次踏上这座港口城市,就感受到空气里创新创业的氛围。作为掌握“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用溅射靶材技术”的极少数华人专家之一,他在余姚成立江丰电子,开始了创业征程。创业者的坚守,地方政府的支持,江丰电子在12年后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并在今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来宁波创业,你们不会后悔。”作为一名新甬商,姚力军接过宁波帮的接力棒,成了宁波的“引才大使”。

  “山在那里不过来,我走过去。”徐亚芬道出的,是宁波帮的风骨。

相关新闻:百年辉煌,“宁波帮”何以历久不衰

回乡历程正是改革开放的缩影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14日 01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