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张自忠:力战而死无愧民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张自忠:力战而死无愧民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8-12-07 02: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济南12月6日电(记者邵琨)张自忠是从山东临清唐园村走出的著名抗日爱国将领。他年少时弃学从戎,自1914年至1940年的20多年里,多次临危受命,奋勇杀敌,最终战死沙场,以身殉国,为后世所敬仰。

张自忠:力战而死无愧民族

张自忠像  新华社发

  张自忠,字荩忱,1891出生于山东临清唐园村(现为临清市唐园镇唐园村)。6岁入私塾,后随父至江苏,14岁因父亲去世随母亲归乡。1908年入临清高等小学堂读书,1911年考入天津北洋法政学堂,同年底秘密加入同盟会。1912年转入济南法政专科学校,投身于山东的革命运动中。

  1914年,张自忠投笔从戎,投奔奉天省新民县新民屯陆军20师39旅87团团长车震。车震欣赏张自忠不怕吃苦、意志坚韧,且有同乡之谊,1917年9月把他介绍给冯玉祥。张自忠颇受冯玉祥赏识,1921年升任冯玉祥卫队团第3营营长,1924年升任学兵团团长,1925年1月升任第15混成旅旅长。

  1927年,冯玉祥率西北军参加北伐,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升任第28师师长兼第2集团军军官学校校长。无论练兵还是做事,他都非常勤奋认真,以身作则,身先士卒。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西北军被改编成第29军,张自忠任38师师长,承担长城防务。1933年日军进逼长城一线,他任喜峰口第29军前线总指挥,奋勇击退日军,守住了阵地。

  1937年七七事变后,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张自忠先后任第59军军长、第33集团军总司令兼第5战区右翼兵团总指挥。他一战淝水,再战临沂,三战徐州,四战随枣,所向披靡。1938年3月,日军进犯台儿庄,张自忠奉命率第59军增援,为台儿庄大捷赢得了时间。

  张自忠曾亲笔写信告谕官兵:“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绝不半点改变!”

  1940年5月,中国军队与日军15万精锐部队在枣阳、襄阳、宜昌等地进行枣宜会战。张自忠亲自率领部队与日军决战。日军以飞机和大炮轰击鄂北南瓜店,张自忠派自己的卫队前去增援。一颗炮弹突然在指挥所附近爆炸,弹片炸伤了张自忠的右肩,紧接着一颗流弹又击穿他的左臂,鲜血染红了军装。张自忠强撑着给第5战区司令部写下最后一份报告,并告诉副官:“我力战而死,自问对国家,对民族可告无愧。”

  张自忠此时已两处负伤,正在包扎第二处伤时,敌弹又洞穿了他的前胸。他说:“我不行了。你们快走!”这时,有数名日本兵搜索而来,张自忠就势抓住敌枪,一跃而起,还未站稳,就被日军猛刺一刀。

  张自忠牺牲时身中7弹。这位年仅49岁的抗日爱国将领的牺牲,令全国悲悼。5月23日,他的灵柩由10万民众护送,在宜昌上船、送到重庆,葬在北碚的梅花山。遗体转运途中,各地群众冒着被敌机侵袭的危险,自发前往迎送,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敬仰。

  8月15日,延安各界人士1000余人为张自忠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分别送了“尽忠报国”“取义成仁”“为国捐躯”的挽词。

  张自忠是抗日战争时期牺牲在疆场上的唯一一位集团军总司令。将军虽已长逝,但英风浩气与世长存。

  《光明日报》( 2018年12月07日 03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