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改革开放四十载 东方海阔春潮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载 东方海阔春潮来

2019-01-04 04: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开放四十载 东方海阔春潮来

——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

宋宝珍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以历史发展的纵贯线结构全篇,串联起时代人生、改革开放、团结奋进、探索实践、创新发展的重要时代节点和社会生活的生动画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谋复兴、求发展的时代主题,展现了中华儿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伟画卷,奏响了东方潮涌、世界激荡的交响诗篇。

  晚会的中心词是“我们”。“我们”是一个宏大主体,是亿万中华儿女组成的民族利益共同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奋斗者和生力军,是对于改革开放的成果享有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的广大人民。“真理”讨论的思想嬗变、“振兴中华”的理想信念、“恢复高考”的命运改变、“包产到户”的敢想敢干、“特区建设”的崭新局面、“祖国统一”的民族宏愿、“希望田野”的广袤深远、“绿水青山”的美丽家园、“精准脱贫”的豪迈誓言、“改革强军”的热血肝胆、“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前瞻、“再创辉煌”的重任在肩……在舞台上以富有时代感和人民性的全景式、群像戏方式进行了典型呈现。

  晚会讴歌了实干兴邦、民族自强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时代的发展主潮和人民的美好需要。奋斗、奋进、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整场晚会富有表现力的时代强音;忙碌、奔跑、赶超、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成为富有典型性、韵律感的舞台行动;而红旗、大地、青山、绿水、麦浪、新苗等饱和度极高的色调,与劳动者的身影相互映照,突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们吃苦头、拼劲头、有奔头、赶前头的豪情、壮志、信心、活力。正如歌中所唱:“实干才能出成就,谁也别吹牛!”“奋斗才会有幸福,劳动最风流!”

  晚会体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时代性与民族性、历史的客观性与史诗的抒情性的有机统一。幕起时,气势磅礴的主题音乐响起,舞台中心大屏幕上呈现出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的巨幅画面,在波澜壮阔的时间长河里,40年的时代发展浓缩凝练为恢宏大气、庄重和谐、色彩鲜明、生动自然的形象再现,舞台上的一幕幕音乐情景剧演出,展现了一系列有生活气息、生命质感、英雄气概、民族情怀的场面。

  晚会没有铺张华丽的舞台装置和大型豪华布景,有的是思辨的思想内涵和质朴的形象画面,有的是老、中、青几代文艺工作者的倾情奉献,有的是放歌生活的真挚情怀;没有贵族化、古典式的蓬蓬裙,有的是20世纪80年代的牛仔裤、90年代的劳动服、新世纪的“穿着舒服”。每当熟悉的乐曲响起,观众心底的记忆就被唤醒,他们感慨、唏嘘、兴奋、感动、振奋,情为之牵,心为之动,产生强烈的心理呼应和情感共鸣。比如集体舞蹈《奋斗者》,在音乐和灯光的配合下,密集的身体造型不断变化,它所组成的各种形象,足以放飞人们关于生命基因链、大桥、波涛、山岳、劳动大军、建设工地、现代科技等各种想象,起到了意在形中、以少胜多的效果。

  总之,《我们的四十年》是一台内涵丰富、形式新颖、节奏鲜明、气氛喜庆、风格隽永的文艺盛会。40年的沧桑巨变,一道道历史的年轮,镌刻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足迹、业绩,表达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继往开来的雄心壮志和发展趋势。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09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