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长得快的儿童仍是儿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长得快的儿童仍是儿童

2019-01-04 04: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随着营养状况和生长环境的改善,我国儿童的身高标准也“水涨船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标准显示,我国7岁儿童身高的中位数已经超过120厘米,12岁儿童身高中位数超过150厘米。按现行免票规定,大量身高在平均水平以上的儿童,无法享受购票优惠政策。

  无论是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还是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界定儿童的唯一标准就是年龄,与高矮胖瘦无关。儿童票优惠政策是国家和社会对这一特殊群体的关怀,在个体生理状况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年龄是最科学也最公平的标准。若依某项生理指标制定优惠标准,不但有失公允,而且有歧视之嫌。更精细化、更人性化是社会管理的必然方向。“量身高”辅以“查证件”,已经具备成熟的操作条件。面对社会广泛呼吁,有关部门和承担公共职能的交通运输企业应兼顾公平与便捷,让长期“蹲着”的儿童票标准尽快“站起来”,推动更科学的评价标准“拥抱”所有的儿童,让我们的下一代放心大胆地长个儿。

  (原载于新华网 作者:陈灏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11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