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

2019-01-07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田心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之所以是一次伟大革命,说到底,是因为它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社会革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续。

  党的十九大后不久,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并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大目标前进的。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革命”概括阐述了我们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程:一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三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三大里程碑”的重要论断,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由此可见,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伟大社会革命,是向着共产主义最终目标前进征途中的一个阶段,因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这表明,整个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都是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逐步深化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的改革开放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牢牢把握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这与他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的“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我们的方向就是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改弦易张”等重要论述一脉相承。这些重要论述,也将中国的改革开放同其他国家的所谓改革区分开来。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并非所有的改革都具有推动社会前进的革命性质,事实上存在着性质不同的改革主张和改革实践,有的甚至具有完全相反的性质。

  革命是社会矛盾运动的产物,是解决矛盾、推动社会前进的斗争。40年的改革开放是充满矛盾斗争的砥砺奋进的历程。“改革的历程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曲折。”“不实行改革开放死路一条,搞否定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开放’也是死路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这就指明了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都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可以看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成就,是在同各种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潮和主张的斗争中取得的。我们党对这一斗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驾驭得当,有了问题及时纠正,才使得改革开放保持了正确方向和革命性质,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是我们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我们在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7日 06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