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影视课程也需要科学学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影视课程也需要科学学习

2019-01-09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王一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高三·一班学生)

  出于对影视的热爱与兴趣,我在高一的两个学期分别选修了《影视戏剧编创与鉴赏》《艺术学理论与案例》两门选修课,学习了影视、戏剧方面的知识。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老师还讲述了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让我对影视的认识发生了质的飞跃。通过对电影、文学和艺术的针对性学习,掌握了编剧、导演、拍摄、剪辑、后期合成等方面的知识。

  升入高二,在60多个研究性学习领域里的研修课中,我果断地选择了《传媒与社会》。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反复推敲,最终确定了《当代青少年“追求真实”的审美趣味对综艺节目植入广告的影响》这一课题。在研究过程中,一边学习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一边探究“青少年审美”与“植入广告”这些之前不太熟悉的专业领域。既需要对当下复杂的社会价值观进行探讨,又要对专业的创新性媒体行销方式进行论证,由于思路清晰、方法得当,顺利完成了研学课,并在成果评估与答辩中获得一等奖。

  两年的学习,让“影视”一词在我心中的含义悄悄变化着——从“放松娱乐、荣耀明星、故事情节”逐渐变成了“艺术、商业与技术的共舞”。从兴趣出发,逐渐明白最有趣的影视也需要科学地学习、严谨地解读,这个过程也对其他科目的学习起到了促进作用。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9日 07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