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专场活动走进温州大学 用奋斗接过改革“接力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专场活动走进温州大学 用奋斗接过改革“接力棒”

2019-01-11 03:5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进校园】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光明日报通讯员 卓扬

  1月9日,“改革先锋进校园”浙江省专场活动在温州大学举行。“温州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以《专注坚守,创新发展》为题,与现场1000余名师生畅谈改革开放以来正泰的创业创新之路。

  从全国第一份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全国第一个私营企业管理条例的出炉,到全国第一批股份合作企业、全国第一座农民城的诞生……作为“改革先锋”,南存辉的经历浓缩了温州民营经济的创业创新史。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走南闯北的温州人敏锐地发现了电器产品市场短缺的商机,“前店后厂”的低压电器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南存辉在柳市镇的街头摆起了电器柜台,从低压电器最简单的按钮信号灯做起,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我的命运。我们的勇气与机遇是改革开放赋予的,我们的光荣与梦想也是改革开放赋予的。我们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不忘初心,努力奋斗是我们对新时代最好的回应。”南存辉说。

  在回答学生关心的“年轻人是否该创业”的问题时,南存辉的回答令在场大学生颇为振奋:“我不仅鼓励年轻人创业,也鼓励我的企业员工创业。在今后,可以通过与温大共建校企联合孵化器等方式,支持大学生创业。”

  温州大学创业学院大四学生刘光宇,从大三开始就与同学开办了一家创业工作室。他深有感触地说:“南存辉将温州人敢为人先的品质发挥到极致,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善于分享,成就更多的人。他既是温商的表率,也是大学生创业者身体力行的时代榜样。”

  温州大学步青学区辅导员王召收说:“南存辉30余年来不断进取,向我们诠释着改革的力量。他让我们感受到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的不可分割,感受到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身上所担负的责任,感受到改革‘接力棒’背后那份沉甸甸的期望。”

  “改革先锋进校园,让我们师生零距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吴飞霞说,“以南存辉为代表的温州企业家的精神深深触动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希望自己今后也能积极创新,开拓进取,把学生工作当成一项引领青年、培育青年的事业,为学生点亮一盏‘理想的灯’,助力学生放飞梦想。”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03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