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图书订货会观察:不薄新书爱老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图书订货会观察:不薄新书爱老书

2019-01-12 02: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的报道】

  作家、学者、艺术家、出版人,老面孔、新面孔,轮番登场;大众书、专业书、少儿书、工具书,新书、老书,目不暇接。正在进行中的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人挨着人,书挤着书,热闹依旧。新书,让人眼前一亮,而那些经由时光沉淀而渐成经典的老书,也不断推陈出新,显示出蓬勃的生机。

  新作有关怀

  2000多个展位,数百场活动,聚拢人气,着实不易。而两位初出茅庐的新人做到了。

  在知名图书品牌“理想国”的活动区,出生于1986年的班宇和出生于1987年的郑执侃侃而谈,引得不少读者在此驻足。不久前,班宇凭借《逍遥游》获得“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短篇小说第一名,莫言的《等待摩西》同时出现在这个排行榜上,位列第三。郑执则是凭借《仙症》获得匿名作家计划首奖。

  “有钱,纯文学。没钱,写剧本。”郑执这样描述自己的状态。“《冬泳》这本书挺好,你慢慢和他处。处不好的话,也别给自己太大压力。”班宇这样介绍自己的新书。即使面对“我是怎样被文学引到了外边”这样的话题,这两位来自沈阳的作家,也能用东北人的幽默引发众人的阵阵笑声。在笑声的背后,他们的作品却是严肃的,关注现实,关注现实生活中的人。

  作家关仁山的新作《大地长歌》,同样关注现实。这部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长篇小说,以河北滦河河畔响马河村为背景,全景式描写了1980年到2017年间中国现代城乡波澜壮阔的多彩生活。作家柳建伟认为,读者读过这部小说,对40年来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国人的变化会有更为清晰的认识。

  河南文艺出版社的《边将》虽然是历史小说,它的作者韩石山却将其定义为“一个神圣的爱情故事,也是一曲人性的赞歌”。作品既涉及明代北部边疆的许多历史大事,也展示了边关民众的日常生活场景,写出了边将们对国家的忠诚,也写出了他们感情世界的纯洁与坚毅。

  老书有韵味

  “刚才一响,是7点15分整……”在江西出版集团展台前,传来一阵悦耳的德语。来自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的专家,正在朗读德国幻想文学作家米切尔·恩德的经典作品《去往圣克鲁斯的遥远之路》。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引进自德国的童书“彩乌鸦系列10周年版”在此首发,《去往圣克鲁斯的遥远之路》就是其中的一种。十年前,当“彩乌鸦”初版时,囿于当时中国家庭的购买力,出版人选择将书中的彩色插图大都改成了黑白图。十年后,彩色插图全部还原,“彩乌鸦”终于色彩缤纷。从黑白到彩色的背后,是十年来中国阅读环境、阅读理念的革新,无疑也体现了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

  人民美术出版社的《春天的画卷·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连环画集》,视野覆盖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全部历程。《伤痕》《人到中年》《平凡的世界》《北京人在纽约》……一本本图文并茂的连环画,记录了市井生活的点滴瞬间,刻画着异乡生活的百般滋味,讲述着个人命运与时代变迁的感人故事,串联起40年的光阴,不仅文字作品早已深入人心,其中很多连环画也是新时期优秀美术作品的杰出代表。

  哲学是橘色,政治、法律是绿色,历史、地理是黄色,经济是蓝色……商务印书馆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以书籍封面的颜色区分学科,有着更为悠久的历史。在本次订货会上,“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120年纪念版·珍藏本”正式出版,700种汉译世界学术名著整体亮相。

  “新的知识从哪里来?大概只能从旧的知识中创造出来。怎样从旧的知识中创造出新的知识来呢?必须要在旧的知识中发现问题,并在旧的知识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多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蒋重跃的学术生涯一直得益于“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在他看来,创新既要深耕自身的传统,也要关注“他者”的传统,只有对传统做出一番否定、超越和分析、综合的功夫,才能够有所创新,“正因为这样,我们更要认真阅读、研究‘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中的经典著作,这些书就是帮助我们认识本国文化的‘他者’”。

  好书不厌百回读。经过持久而精细的打磨,老书的韵味愈加浓厚。

  (光明日报记者 杜羽)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2日 04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