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生了病急不得 好心态是良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生了病急不得 好心态是良药

2019-01-13 03: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医药前沿】

  作者:刘雷(北京世纪坛医院感染科护士)

  在临床上,我们经常听到病人这样问:“我发烧咳簌都已经好久了,吃了药也不管用。”

  我们问:“吃几天药了?都吃的什么药?”

  回答:“吃了三四天的退烧药,还是发烧。刚去了附近医院化验,医生开了消炎药和感冒药,但吃了一次还是不好……”

  还有的病人拉了两三天肚子,上午去医院,医生开了对症的药,刚吃一天药,晚上还拉肚子,于是又到医院看病。我们通常会问:“见好吗?吃完药现在腹泻了几次?”回答:“还拉,有点少了,但是还是拉,前几天一天拉四五次,今天吃完药后三次了。能不能给打打点滴?”

  我们再看看病人化验单,血象正常、淋巴细胞稍高点,看病历也都开的是对症的药品,再吃两三天药,病应该就能好。像这样的例子在临床上有不少,明明吃口服药就能治好的疾病,总是有人认为打针才能治好。

  生病着急,我们可以理解,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生病,家人更加着急。但是,疾病不是一天两天就找上门,它是看到你脆弱无助时才趁火打劫的。《素问·评热病论》说:“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当你家中事务繁忙,工作辛苦劳累,身体异常疲劳的时候,疾病这个“小魔头”就找到了下手的机会,在你最薄弱的地方伸出“魔手”。

  每个疾病都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同样,药物的作用也是有一个过程的。不同的人情况不一样,有些人见效快,可能当天就能退烧;有些人见效慢,可能三五天也还没缓解症状。况且,这些“症状”和药效的快慢,大多是病人的一种自我感觉。真正情况如何,还得根据医疗检查结果才能科学判断。比如,细菌感染导致的感冒发烧,用药3天~5天后,如果症状未缓解,可以复查一次血象。根据检查结果,才能在药物疗程结束后重新评估用药策略。

  生病时最忌的就是急躁。在你心烦气躁时,疾病可能高兴得手舞足蹈,那样它才能继续前行到下一个“堡垒”。若是你放松心态,作息时间规律,怀着愉悦的心情等待康复,那么,疾病也只能“鸣金收兵”了。良好的心态也是一剂良药。希望所有病人都有一个好心态,平稳地度过疾病侵扰的日子,尽早恢复健康。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3日 06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