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主题宣讲走进海南大学:锐意创新 做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主题宣讲走进海南大学:锐意创新 做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

2019-01-15 04:04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进校园】

  光明日报记者 王晓樱

  1月14日下午,“改革先锋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在海南大学举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原副总经理禹国刚以《资本市场发展的故事》为题,向海大师生讲述了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探索历程。

  70多岁的禹国刚作为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者,参与并见证了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区域到全国的发展历程。1988年11月,深圳市政府资本市场领导小组成立,着手创建深交所,禹国刚出任专家小组组长。他带领专家小组同志用半年多的时间翻译200多万字外文资料,然后移植借鉴,打造了新中国第一部证交所“蓝皮书”——《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建资料汇编》。

  禹国刚认为他一生中引以为自豪和感到高兴的事,一是建立了深交所;二是在他主持工作期间,深交所在全球第一个同步实现了“四化”,即交易电脑化、交收无纸化、通信卫星化、运作无大堂化,为我国资本市场探索出了一条规范、安全、高效、低成本的道路;三是参与深圳证券山公园建设,打造中国改革开放的“国家记忆”。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辅导员李洋在听完报告后备受鼓舞。他说:“禹国刚老师分享的人生经历,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的证券业从无到有、从起步到日渐成熟的过程,这是我们国家40年改革开放众多发展领域中的一个缩影。我们年轻人要好好把握住机遇,向禹国刚老师学习,勇于开拓创新,敢闯敢干,不畏挑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5日 04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