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2019-01-17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重申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努力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政法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践证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赢得新发展的首要条件和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政法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交通更顺畅、社会更和谐有序的良好局面,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依然要把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一切工作都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政法工作当然不能例外。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和改进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不断提高政法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示,各级党委要深入分析社会稳定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担负起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加强和改善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要支持政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积极研究解决制约政法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为全面做好政法工作创造条件。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强调,希望全国政法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工作预见性、主动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政法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政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大干部群众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法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打造一支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政法队伍的关键。政法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抓好科学理论武装,自觉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带头人,带动政法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01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