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带头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带头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2019-01-17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廖金香(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研究员)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要求,更是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具体工作指导。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肩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和研究使命,需要通过指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使大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感,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基于立德树人的艰巨任务和崇高使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带头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理想指引方向,信念决定成败。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是大学生成人成才的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有共同理想,才能有共同步调。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大学生要牢固树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大学生正值青年,其理想信念直接影响其能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使其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

  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大学生要继承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自觉做新时代的忠诚爱国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研究和爱国主义精神阐释,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等来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另一方面要运用艺术、新媒体等多种形式,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让爱国主义成为大学生的坚定信念和精神依靠。

  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古往今来,品德修养都被看作是立身之本、治国之要。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必须不断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境界。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大学生始终走在前列,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践行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肩负着提升大学生品德修养的重要任务,肩负着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任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重视学生的健全人格塑造、身心健康教育,不仅要传授给大学生提高品德修养的正确方法,而且要使大学生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辨析各种错误价值观的实质,增强大学生抵御错误价值观侵蚀的能力,在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引导下健康成长。

  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深厚的知识与经验有助于见识的产生。既有知识的宽度,又有知识的深度,才能在积累知识的基础上形成卓越的见识。传授知识和增长见识是教育的重要功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着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宣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帮助大学生澄清思想困惑的重要政治使命,必须把理论内容通过生动的课堂教学表达出来,切实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内容的生动性和感染力;要让广大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荣历史和在此过程形成的优良传统,增进他们对党的认识与情感;要保持强烈的时代精神和问题意识,及时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讲清、讲深和讲透;要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认识社会,增长见识;要引导大学生关注世界形势及其发展变化,将大学生培育成具有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人才。

  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奋斗精神是党和国家大力提倡和弘扬的重要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大学生作为当代的有志青年,必须具备奋斗精神。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更是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要品格。奋斗精神主要表现为奋发图强、砥砺前行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节俭精神等。奋斗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培养的结果。培养大学生的奋斗精神,主渠道和主阵地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改变传统说教方式,采用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奋斗精神融入各种实践教学中,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奋斗精神的重要性,并自觉培育奋斗精神。

  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大学生综合素质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着自身命运和前途,更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紧密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己任,在教学中注重综合能力和创新思维的培养。一方面,使大学生认识到竞争的激烈,认识到要想在激烈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另一方面,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践能力、思维能力、整合能力和交流能力等。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06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