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钱七虎将捐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百万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钱七虎将捐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百万元

2019-01-17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钱七虎将捐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百万元

资助困难家庭子女上学

  光明日报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袁于飞 通讯员云利孝、丁辉辉16日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获悉,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将把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成立基金会,重点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谈及捐献的初衷,钱七虎说:“我就是在国家的资助下成长成才的,现在很多贫困学生,如果能像我一样完成学业,将会给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钱七虎和夫人袁晖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心系慈善事业,近三十年来长期资助烈士子女和成绩优异的贫困学生。除了参加“希望工程”捐助活动,先后资助青海、贵州等地的20余名贫困儿童上学,还在家乡昆山设立瑾晖慈善基金,资助当地的贫困孩子上学和孤寡老人生活。另外,每当通过媒体看到困难学生时,钱七虎也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多年来,资助金额累计已达100多万元。

  钱七虎说,他做慈善主要是受到母亲的影响,设立于2006年的“瑾晖”基金,“瑾”“晖”二字分别取自于钱七虎母亲和妻子的名字。钱七虎说:“我的母亲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勤劳善良,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困难老人,这是为了纪念她;我的爱人多年来也一直全力支持我,这次捐赠我征求她和儿女的意见时,他们一致表示赞同。”

  钱七虎的资助给予了贫困学子很大帮助,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比如,北京市密云区太师庄中学原高三年级学生赵磊,家庭困难。钱七虎每年都向他家寄学费,还有许多学习用品和资料,关心他的学习。赵磊不负众望,在学校表现突出,学习成绩为全年级第一,多次获得奖学金,最终考上军校。

  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印发的《关于调整国家科学技术奖奖金标准的通知》,1999年设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时,规定500万元奖金“50万元属获奖人个人所得、450万元用作科研经费”。从今年开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奖金标准由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且全部属获奖人个人所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08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