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永州八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永州八记

2019-01-18 04:09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原标题:永州八记

  【与古为徒】

  作者:胡竹峰(青年作家,编辑、记者,曾获人民文学奖、林语堂散文奖)

  湘江源记

  车身摇晃,人也摇晃。车极大,山更大,于是映得车小了。下得车来,站在山水间,显出人越发小了,天地芥子。到得湘江源,雨忽忽密集集迎头兜面泼下来,伞面砰砰如鼓点,又锵然作金石声。

  溪水暴涨,两岸杂草顺水势而倾。那路就在水边,水往下流,人却一步步朝上走。四野多松竹,雨中草木洗得翠亮,依旧欣欣向荣,仿佛春日。竹林下,笋衣零落,新旧不一。

  山回路转,移步向前,一瀑布自山顶轰然而下,水流鼓荡如白练。愣愣立在那里,心头欢喜,终是到了一次湘江源。于是下山,鞋袜湿了,农人生有炭火,烘而干之。饮姜茶两杯,饭毕而去。

  文庙记

  文庙在宁远,宁远二字有文气,文庙里却无文气。文气依附于人,那是文人,文人有武气如何?古书记载,孔子长九尺有六寸,力能举关,精于骑射。

  子夏问于孔子曰:居父母之仇如之何?

  夫子曰:寝苫枕干,不仕,弗与共天下也。遇诸市朝,不反兵而斗!

  文人无武气则已,有则掷地有声。

  宁远文庙无文气,却有旧气。旧气不旧,在晚清民国之间。旧气中有凛然,到底正大。我三十岁后,最爱正大。

  九嶷山记

  九嶷山如天降泥丸而成,磊落轩昂,《晋书》说索靖体磊落而壮丽,姿光润以粲粲。九嶷山之形壮丽,雨后山石光润、草木粲粲。人间烟与山林雾一体,让人疑惑那雾亦人力所为,恍惚如坐云间。

  九嶷山是舜帝陵之所在,其中何绍基《谕祭文》,端庄肃穆。

  《孟子》说舜往于田,号泣于旻天。圣人哭,世情在焉,这是孟子的世情。

  柳子庙记

  柳子者,柳宗元也。柳宗元《永州八记》独步唐宋,后人感念其文,立庙为记。柳子庙在潇水之西的愚溪北岸。古街窄窄的,黑瓦青墙如旧时水墨,庙在街腰,仿佛街的一颗纽扣。

  进得庙门,眼里并无好风致,好风致在心里——一肚子柳子文章。《柳河东集》我读过,妙处如狮吼。狮子吼我听过,有一股庄严,柳宗元文章庄严,山水小品亦有正声。佛经称狮子吼则百兽伏,也指“如来正声”。

  拾级而上,入得后院,见苏轼“荔子碑”,大楷错落起伏如山脉连绵,以手书空,不知随行人已催了三次,恍惚中匆匆走出庙门。

  出庙门三五丈,一溪横陈,是为愚溪。溪流不语,岸边一丛芙蓉开得正好。

  饮食记

  永州七日饮食,以零陵柳子街百家宴第一。百家宴,又称柳子宴,每年重阳节在柳子街设席摆宴。乡民自备饮食,八方吃客相会于此。菜有血鸭、螺、柳子大三鲜、龙青扣肉、小石潭清水鱼之类。我所好并非一款款美食,心喜在酒肉杂陈之世俗气,猜拳行令之富足气。世俗气与富足气是人生好底色,俗眼看不得也。

  坐街宴饮,耳目都是烟火人声。人声鼎沸,酒气与茶香喧天。食客里有胡竹峰,也仿佛有苏轼与张岱、李渔。席终人散,到底是晚秋,月残风冷,街巷里断断续续传出一缕箫音。听客里有胡竹峰,也仿佛有苏轼与张岱、李渔。

  街头一挑篮子的妇人,扁担两头倒挂有活禽,目不视人,径直独去。

  虫鸣与竹影记

  出柳子庙,沿街逆水而行,见钴鉧潭与潭西小丘,也看了小丘西边的小石潭。景色并不见佳,唐朝或者也这样。雨后路湿,染了一脚污泥,到底欢喜。欢喜在见到柳家景色,山、石、水、沙皆无主,且送至柳宗元府上。

  景色欠佳,暮色甚好,晦暝像唐人诗文集。暮色中竹枝摇动,虫鸣自竹林起,忽左忽右。秋虫唧唧往往凄凄切切,永州的秋虫却有朴素气,中有深情。同行者提前离去了,一人独行徐步,只为听听那虫鸣看看那竹影。

  街头众人宴饮正欢,饭菜香飘来,忽然失魂落魄。一刹那,空荡荡,柳宗元附体。

  蕉影记

  旧时候永州有八景,绿天蕉影是其一。怀素出家为僧,在寺旁种有万株芭蕉,以蕉叶为纸习字。芭蕉绿荫遮天,怀素将居室称为绿天庵。

  绿天庵遗址不存,蕉影依旧,料想前人与今人所见的芭蕉并无二致。

  坐在石阶上数芭蕉,一蕉又一蕉,数得百十棵,心里一岔,乱了。于是作罢。看芭蕉是痴,数芭蕉更痴。人有痴气好,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芭蕉下处处有真气,《素问》上说恬惔虚无,真气从之。芭蕉深得恬惔虚无之境味。人隐在蕉影里,蕉影仿佛人影,人影忽作蕉影。恬淡虚无之气自腋下而生,如饮茶三碗。

  潇湘记

  六朝气象不一般,南朝梁柳恽“洞庭有归客,潇湘逢故人”一句近唐风,有老杜的慷慨气。慷慨气辽阔,辽阔是大境界。潇湘也辽阔,水流浩荡,眼前一宽。

  船行在萍洲,潇水和湘江在此融汇。江流滔滔,雨后略有些浑浊。潇湘双绝,景色是赵孟頫、董其昌的山水。山水风月,本无常主,二〇一八年秋日,安徽胡竹峰做了回潇湘主人。

  中午在萍洲书院吃饭,近来饱受湿气,饮酒三杯驱寒。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8日 15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