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宣讲活动走进大庆高校:弘扬铁人精神 坚持科技创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宣讲活动走进大庆高校:弘扬铁人精神 坚持科技创新

2019-01-19 02: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改革先锋进校园】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近日,“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活动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行,科技兴油保稳产的大庆油田“新铁人”王启民与大庆5所高校的师生分享科研创新经历,激励广大青年建功立业新时代。

  结合自己半个多世纪的科研攻关体会,王启民总结了科研创新的“三字经”:第一,“铁”。要有铁人精神。铁人说,“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了这种拼劲,很多事情都能做成。第二,“傻”。要能无私奉献。搞创新,没有十年磨一剑的“傻”劲是不行的。第三,“智”。而智慧哪里来?来自“反对者”“探索者”“失败者”3个老师。

  在两个小时的宣讲中,82岁高龄的王启民回顾了自己的人生历程,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技术员,成长为一名科技专家,并取得“改革先锋”的国家荣誉,感慨自己只是个小人物,是个代表。“铁人曾说:‘讲进步不能忘了党,讲成绩不能忘了大多数。’我这些成绩都是在党的领导、关怀、鼓舞下取得的,是千千万万个石油科技工作者共同拼搏奋斗取得的。”王启民说。

  “王老在油田开发建设中‘宁肯把心血熬干,也要让油田稳产再高产’的信念和攻坚克难的精神令我感动和敬佩。”东北石油大学2016级博士生谢坤说,“身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要传承和发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王老为榜样,踏实肯干、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9日 03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