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在京成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在京成立

2019-01-19 02: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开创5G时代信息通信业与媒体合作新模式

“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在京成立

  光明日报北京1月18日电(记者王斯敏、刘坤)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并指导,光明日报社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建设的“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简称“创新中心”)18日在京成立。“5G及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座谈会”同期举行。

  建设创新中心,是光明日报社与中国信通院2018年12月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中的重要内容。创新中心是以“互联网+”、5G创新应用、“智媒体”为主要指向,以主流媒体“国家队”和信息通信领域科研“国家队”为合作主体,以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广为主要职能的国家级研创中心,旨在紧密联系“互联网+”、5G通信、智媒技术行业各机构组织,坚持创新发展,以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推进“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协调发展,推动5G技术产业生态拓展新空间,为助力我国“互联网+”战略升级、5G行业及智媒技术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智力保障。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为创新中心授牌。他指出,“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的成立,是5G时代信息通信行业与媒体行业跨界合作的全新模式。陈肇雄对创新中心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发挥技术优势,充分利用5G时代的网络能力,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精准推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权威资讯;二是创新方式,充分发挥内容制作发布和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核心优势,促进形成最大范围、最大程度的发展合力;三是聚焦重点,做好产业服务,引领支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创新、全面渗透、跨界融合,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繁荣兴旺,对我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发挥重要作用,并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重大助力。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表示,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号召的积极响应,是合作双方主动投身网络强国战略的切实举措,也是满足“智媒时代”发展需求的必然选择。“智媒体”一方面要以“智慧”生产确保公信力、强化引导力,另一方面要高度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高新科技提升传播力、重构影响力。他强调,创新中心要始终体现导向性、先进性、引领性;要以内容和渠道的紧密结合开拓创新蓝海;要不断壮大技术创新与应用能力,提升内容策划、组织和生产能力,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中国信通院将全力支持创新中心建设,与光明日报社紧密合作,持续导入优质资源、务实推进具体项目,为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和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主持会议。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李春林、陆先高、张碧涌,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通信发展司、信息通信管理局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9日 04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