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带一路”谱写中缅胞波友谊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带一路”谱写中缅胞波友谊新篇章

2019-01-19 03:13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带一路”谱写中缅胞波友谊新篇章

——访缅甸外交部战略研究与培训司司长凯迪素

光明日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为更加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缅甸联邦政府日前成立了“‘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亲自担任委员会主席,第一副总统吴敏瑞担任副主席。该委员会成员包括缅甸内政部部长、边境事务部部长、国务资政部部长、宗教与文化部部长、政府办公室部部长、内比都委员会主任委员,仰光省、曼德勒省首席部长等27名政府要员。

  缅甸外交部战略研究与培训司司长凯迪素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的规格如此之高,体现了缅甸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她表示,正如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所说,从地缘上讲,中缅是邻居,中国对缅甸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国家。无论是巩发党政府时期,还是当前的民盟政府时期,得益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中缅之间总体上维持着较为友好的双边关系。

  根据总统吴温敏正式签字的通告,“‘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具有以下职责:协调各政府机构落实缅甸与中国实施的“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对“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给予意见指导;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并呈报联邦政府审批通过;及时向总统汇报有关“一带一路”项目所需磋商的事宜;组织专家团队对“一带一路”项目进行调研。

  凯迪素表示,随着“‘一带一路’指导委员会”的成立,缅甸的舆情民意将更加得到重视,有助于推动中缅合作项目顺利实施。没有民意的支持,任何项目目前都难以在缅甸顺利推动。

  谈及中缅关系,凯迪素表示,近年来,中缅保持着较高频度的政府间沟通,政党交流和民间沟通的力度也不断加强。在经济领域,中缅合作项目的透明度大幅提升,在缅中资企业与基层民众的互动越来越密切。可以说,中资企业在环保、民生等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越来越好,这得益于中国大使馆、在缅中资企业、民间团体组织的共同努力。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第二大经济体,中缅之间在体量上确实存在较大的不对等,虽然中国越来越强大,但在与缅甸这样的小国相处时始终坚持平等相待,这十分难得。

  凯迪素表示,中缅两国人民习惯将两国关系描述为胞波友谊,胞波一词在缅语里指兄弟,表示我们一同长大,如同家人一般。缅甸人称中国及中国人为德佑,德佑的一层含义是指缅甸人与中国人外表相似。其实,很多缅甸人心目中并没有视中国人为外国人。中缅两国民众交往非常密切,现在即使在偏远的缅甸乡村都有很多中国商人的足迹。

  (光明日报仰光1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9日 08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