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荟萃园艺精品 构建美丽家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荟萃园艺精品 构建美丽家园

2019-01-20 04: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将于百天后开幕的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工作已由园区建设进入到运营管理、参展服务阶段,令人倍感期待。作为今年盛事之一,此次世园会以“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为主题,吸引参展方众多,为世人提供了赏鉴世界各国最新园艺创新资源、科技文化创新成果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果、弘扬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中国现代化进程持续推进,化解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冲突、平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经成为我们必须要正视和回答的问题。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着重论述了如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为新时代发展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变革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和愿景,美丽中国的实现不仅意味着器物层面的物质丰饶、环境优美,也意味着精神层面的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人自身的价值提升。北京世园会的举办,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实践。生态优先的科技应用示范、自然之美的艺术文化展现、商业利益支撑起可持续发展,多层次内容互融结合,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有益探索。

  当然,于个人而言,也不妨去感受一次难得的人文之旅。从设计方案来看,“百园之园”实至名归:日本、德国、柬埔寨……异域风情的园艺文化交相辉映,世界各地多达1200种植物同台展示,如此宏大的自然全景呈现不难让人对这个美丽如斯的世界心怀喜悦、无限眷恋。在一些思想家看来,我们身处的现代性危机,根源即在人类痴迷于对自然的征服和占有而逐渐沦为自身欲望的客体,甚至忘记了自己从何而来,存于世间是何等渺小与短暂。对中国人来说更是如此,我们生在城市、远离泥土,从小到大所见所闻都是人力的炫耀和人造物的荣光,即使遍览古人诗书,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个人心性修养依然无处着力。都说梅令人高,如果不曾见过梅花,又怎能感受到“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意蕴?更加无从知晓“中庭多杂树,偏为梅咨嗟”的讽喻;如果不曾走入自然、共情山水草木鱼虫,又何尝能体会到“大率平生乐处,欲以天地为囿,江溪为池,各适其天,斯为大快”。当然,拥抱自然,并非是一定要刻意追寻什么意义,每个人性情迥异志趣不同,能从观景赏花与草木为伍的过程中自得其乐,就不枉此行。

  共赏百园之园、共品文化盛宴、共读植物全书、共上生态课堂、共享智慧体验,我们共同期待北京世园会成功举办。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02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