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需要过硬的特警队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需要过硬的特警队伍

2019-01-20 04: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彭景晖

  “特警”二字,不只代表着精锐和威武,更代表着正义与担当。人流如织的道路上,装备精良的特警总能带给人们安心;打击犯罪、反恐防暴,训练有素的特警冲在第一线;突发事件、危急时刻,奋不顾身的特警是群众可以依靠的保障力量。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刻苦训练、提高技能,不断提升反恐和应急处突能力,才能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提高信息化手段的应用水平、熟练运用先进齐全的装备,才能应对更加复杂的环境、更大程度震慑犯罪,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贡献。在追求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今天,需要有这样的真才实干和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指出,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百姓的平安和幸福离不开公安队伍的奉献。中国特警组建10多年来,经历了一次次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

  这股英雄气,在解救人质英勇负伤的谭纪雄身上能看到,在“排爆专家”张保国身上能看到,在以血肉之躯制服暴徒的“时代楷模”张劼身上能看到,在所有默默奋战在一线的特警集体和个人身上能看到。

  英雄气概是公安特警这支队伍的本色,但他们所发扬的精神又不止于此。特警队伍中,主体是20多岁的青年人。他们选择了一条艰辛却有意义的人生道路,为国家和社会安定奉献青春,为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挥洒汗水,将个人发展置于国家发展洪流,将个人点滴的力量,融入全国各族人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之中。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精神,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也不是身穿警服、手握警械就能完成的。一切美好的愿景,都需要落实在积极的行动上,落实在每一位公安特警平时踏实的训练和实际工作中。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道路上,公安特警仍然需要继续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断磨砺、枕戈待旦,在党和人民需要时冲锋在前。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03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