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共产党制度治党的历史发展与经验启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制度治党的历史发展与经验启示

2019-01-23 03:2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入手,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管党治党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出了全面要求,对我们党制度治党的历史发展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对准确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加快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具有重要意义。

  制度治党是政党治理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当今世界通常都是由政党领导国家政权的,因此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就要实现政党治理现代化。制度治党是党的制度建设发展到现代治理阶段的产物。制度治党除了要解决制度短缺等问题外,更关注的是如何通过形成制度意识确立制度权威,进而有效增强制度执行力。

  我们党推进制度治党具有丰富的思想来源和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既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经典理论,也包括毛泽东思想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相关内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律法思想和制度经验,也是我们今天推进制度治党的深厚土壤和历史资源。

  制度治党有别于制度管党。管理较多地注重效率,而治理主要源于认同和共识,强调通过合作、协商等方式对公共事务进行管理。因而制度治党是通过把现代治理理念融入党建活动各方面,在全党树立制度意识和制度权威,从而在增强制度执行力的基础上实现党的各项目标的动态过程。制度治党系统中的各个组成部分均承担着不可或缺的功能和作用。制度治党一般包括制度设计、制度执行、制度监督、制度评估等环节。这其中,制度设计是制度运行的基础,是制度治党的逻辑起点;制度执行是制度治党的关键环节;制度监督是制度治党的有效保障;制度评估是制度治党的优化完善。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这一阶段是我们党制度治党的萌芽时期,这一时期党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领导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加强自身建设,党中央逐步实现了从建立根本制度到建立基本制度和具体制度的转变,并初步构建起一套以党章为统领,以党的领导制度、监督制度、工作制度等为配套的较为有效的制度体系,不仅推动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发展,也使党的制度建设取得初步成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的制度建设经历了一段曲折探索。作为执政党,我们党的主要任务转变为通过领导工业化、现代化建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在此背景下,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日渐凸显,党建工作遂开始从以往的以思想建设为主向思想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的方向转变。具体表现为,这一时期对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以及如何执好政的问题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不仅通过建章立制确保了党对国家的全面领导,在党的制度建设问题上提出一些很有价值的理论观点,还启动了纪检监察制度的正规化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问题成为这一时期工作的焦点之一。邓小平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强调要依靠改革和制度建设来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他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党的制度建设取得重要成就,将制度问题在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性提升到决定性高度,与此同时,制度意识逐步树立,制度权威逐渐加强,制度治党思想初步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中外政党的兴衰规律,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进党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通过零容忍执纪和抓“关键少数”来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刚性约束,大力提升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健全扎紧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笼子”;通过确立制定党内法规制度的原则和方法,不仅增强了制度建设的严密性和科学性,也使制度治党走向系统化和正规化。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制度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提出制度治党的重要思想。他指出,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历史使命、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既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

  通过对我们党制度治党的历史发展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我们能够得到许多宝贵的经验启示。

  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必须与制度治党有机结合。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在思想建党、组织建党的同时,也必须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要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事实上,将制度治党与思想建党、组织建党有机结合,体现了党对新时代党建规律的科学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

  制度治党应从制度建设上抓起,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各领域。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因此制度治党首先要解决好如何健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尤其是政治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此基础上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的各领域。

  制度治党不仅需要织密制度之网,更重要的是确保各项党内党外监督制度的有效落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制度治党既要通过建立健全党纪党规来“扎紧制度的笼子”,以免出现“牛栏关猫”等问题,更要强化各项党纪党规的落实,防止制度沦为摆设。制度需要被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落实,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用刚性制度把一把手管住,保证一把手正确用权、廉洁用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全党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在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努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和监督体系,从而切实扎牢制度篱笆,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

  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的有机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同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加强党纪党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日益完善,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和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等颁布出台,标志着我们党逐步建立起加强党的建设的制度体系,将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不断推进。

  (作者:任志江、郭睿,分别系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调研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3日 11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