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18年为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18年为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

2019-01-24 04: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诚信建设万里行】

  光明日报北京1月23日电(记者邱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近日表示,通过采取综合治理措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多发的态势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共计为100.9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1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3.7%、40.7%。

  据了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18年1月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至今已公布了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包括违法企业65家,违法个人15名,涉及拖欠工资的农民工人数4358人、拖欠工资金额5964万元。“黑名单”制度的设立对严肃查处拖欠劳动报酬违法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对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虽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欠薪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仍然高发,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仍时有发生,工资支付责任主体难以落实,部分施工企业用工管理不规范,不能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同时,治理欠薪的法律制度还不完善,企业欠薪违法成本仍然偏低。

  为此,邱小平表示,要加大对拖欠工资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大欠薪成本。包括以下举措:

  ——对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监察部门责令改正。在逾期不改的情况下,将按照法律规定,尽可能按照上限处罚。同时,对经责令用人单位逾期不支付的,按规定加付赔偿金。

  ——加大严重拖欠工资行为的社会公布力度。通过曝光,使欠薪企业社会形象受到减损,引导社会广泛监督。

  ——加大实施欠薪“黑名单”管理力度。对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应列尽列、应入尽入”,纳入“黑名单”管理,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方位惩戒,以有效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

  “此外,要加强工资支付方面的立法研究,争取尽早推动立法机关完善工资支付保障立法,进一步加大欠薪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使用人单位不敢欠薪、不敢违法。”邱小平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4日 03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