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2018财政收支账单看经济运行亮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2018财政收支账单看经济运行亮点

2019-01-24 04:0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政部23日发布的财政收支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6.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220906亿元,同比增长8.7%。从财政收支账单看经济运行,2018年我国宏观经济稳中有进,民生、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保障,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了企业和个人负担。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政策将逐步落地。

  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和个人负担

  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6.2%,比年初预算目标高0.1个百分点,超收175亿元。在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同时,财政收入为何依然能够完成年初的预算目标?

  财政部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指出,主要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为财政增收奠定了税源基础。

  2018年的减税降费政策,包括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增值税税率,退还部分企业期末留抵税额,扩大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出台新的支持研发创新的税收政策,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等。“2018年在落实好年初既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年中又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及时出台新的举措,这些措施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税政司巡视员徐国乔告诉记者。

  “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实,政策实施后相关收入增速明显放缓。”李大伟表示。

  从2018年具体数据看,国内增值税一、二季度分别增长20.1%、13%,三、四季度相继回落至2.2%、0.5%;关税一季度增长6.3%,二、三、四季度分别下降6.4%、2.1%、17%;个人所得税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20.7%、19.9%、23%,四季度转为下降2.7%。

  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保障

  数据显示,2018年,财政支出保持较高强度和较快进度,为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民生和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指出,2018年,财政部门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脱贫攻坚方面,全国扶贫支出达到4770亿元,增长46.6%。污染防治方面,全国污染防治支出、自然生态保护支出分别增长29.6%、17.5%,其中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均为近年来最大。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全国科学技术支出中的应用研究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分别增长11.4%、8.7%,主要用于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支持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改善社会民生方面,全国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增长11.4%,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支出增长9.4%。

  2019年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2019年,财政运行情况将会如何?李大伟表示,2019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风险挑战更多,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重点难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积极财政政策与稳健货币政策协同发力,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这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财政部门将在全面落实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抓紧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更为明显的降费,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2019年财政收入增速将有所放缓。”李大伟表示。

  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出一批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包括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对部分地方税种可以实行减半征收、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1月17日,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印发了《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并发布了有关政策解读。

  “2019年,将深化增值税改革,继续推进实质性减税;全面实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好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同时,配合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制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徐国乔表示,“相信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降费政策的逐步落地,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北京1月23日电 记者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4日 01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