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流动中绽放生机和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流动中绽放生机和活力

2019-01-24 04:50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财经论语】

  作者:刘坤

  年味渐渐浓了,返乡过年的人们开始陆续踏上归程。在春运的列车上,会看到漂亮的窗花,会看到乘务员把“福”字送到旅客手中,也会看到旅客脸上暖洋洋的笑容。如果把春运期间人们的出行轨迹呈现到一个动态的地图中,那么“一个流动的中国”便会清晰地显现出来。

  从微观视角来看,“流动”的背后,是一个个挥洒汗水、拼搏奋斗的普通人,以及他们温暖人心的故事。

  他们,有的是刚毕业不久的年轻白领,满怀热情、创新创业;有的是起早贪黑的快递小哥,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街区,及时送货到家;有的是平凡敬业的环卫工人,每天按时清理小区的生活垃圾、打扫道路;有的是健谈幽默的出租车司机,即使在凌晨两三点钟,也能看到他们载客的身影……

  他们,有的来自二三线城市,有的来自小镇乡村,他们“都在努力奔跑”,都在勤奋工作,为所在的地方添砖加瓦,为身边的人们留下温暖。从他们身上,能够感受到一个流动的中国繁荣发展的活力。

  当然,在这个偌大的中国,流动的不仅仅是人。冬日里,北方群众吃的蔬菜也大多是流动的“来客”,它们在被端上餐桌之前,可能已经穿越了大半个中国。

  在位于山东寿光的农产品物流园,天还未亮,就会有一辆又一辆满载蔬菜的大型卡车驶出。刘峰是物流园里的一名蔬菜经销商,他每天会在凌晨4点钟左右来到物流园,把从上海运来的蔬菜批发到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等地。一天下来能卖5万多斤蔬菜,一年纯收入能达10多万元。

  这种大范围的蔬菜流动,让人们可以安心吃上“自远方来”的新鲜蔬菜,再也不用争先储藏大白菜;同时,也促进了交通运输、包装、餐饮等产业的发展,带动就业,让经济变得更有活力。

  如今,流动早已成为中国的一种常态。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90065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全年民间投资394051亿元,同比增长8.7%;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05050亿元,比上年增长9.7%,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放眼整个国家,无论是人才,还是商品、资本等经济要素,无一例外都是流动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2018年,全国又有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有更多的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更多百姓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流动呢?

  这些流动看似无奇,实际上都有迹可循,都有着内在逻辑。

  近年来,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无疑,这些政策措施为流动创造了条件,也让流动呈现出新的特点。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如今,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90万亿元大关,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4日 11版)

[责编:王丽媛]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