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深刻启迪:70年伟大实践谱写科学社会主义史上壮美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深刻启迪:70年伟大实践谱写科学社会主义史上壮美篇章

2019-01-25 03: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基于党的建设、政治制度建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使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在中国大地高高飘扬,为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得到坚持和发展提供了深刻启迪。

  启迪之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既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创举,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

  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系统、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共产党、怎样建设这样的共产党、为谁建设这样的共产党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伊始,就高度重视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1939年,毛泽东同志提出,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并称之为“伟大的工程”。新中国成立时,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的问题,强调把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其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方针和要求;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顶层设计、战略部署,标志着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这既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

  启迪之二:坚持和加强国家政治制度建设,既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也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马克思主义认为,国家政权问题是全部政治的基本问题、根本问题。在取得政权后,政治制度的选择决定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同时反作用于这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基础,乃至起到决定性作用。巴黎公社制度、苏维埃制度等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发展进程中的尝试和成果。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样的制度安排,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把握现实要求、着眼现实问题,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必须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这些重要举措,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继承发展和重大贡献。

  启迪之三: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团结带领人民找到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探索走自己的路,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改革开放时代巨幕,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奋力推进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又一次伟大革命。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中国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这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最重大贡献,更是中国共产党在科学社会主义史上谱写的最壮美篇章。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作者:林建华(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5日 11版)

[责编:石佳]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