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西安火车站:民俗文化温暖回家旅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西安火车站:民俗文化温暖回家旅程

2019-01-29 03:46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玉静

  “小剪刀,咔嚓嚓,奶奶在家剪窗花,剪朵梅花五个瓣、剪只喜鹊叫喳喳……”小年来临,西安火车站广场上张灯结彩,剪窗花、做花馍、捏面人、画糖画,让旅客在春运路上感受浓浓年味!

  腊月二十三是北方地区传统的农历小年,距离春节只有七天,在外奔波的游子们收拾行囊赶往家乡,所有的安排都自动切换成过年模式。

  “‘过小年’又称‘祭灶王’,举行祭灶仪式,祈求着来年的顺遂、平安。陕西还有着贴窗花、做花馍、吃饺子、琼锅糖、年猪、八大碗等地方习俗。”西安火车站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听姥姥说,陕西以前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我就在西安火车站看到了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就是其中一个——剪窗花。它剪的是四个老虎,栩栩如生,非常好玩。还有画糖画、捏泥塑、捏糖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属猴子,叔叔给我捏了一个猴子,我特别开心。”一位外地游客高兴地说。

  为弘扬传统民俗文化,让回乡的游子和游客充分感受陕西浓浓的年味儿,作为城市窗口的西安火车站,在小年返乡客流高峰时段,专门邀请了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的民间艺人现场剪窗花、捏面人、画糖画,与小朋友们互动。活动现场飘着的阵阵焦糖香,吸引大量旅客驻足,正在候车的小旅客们更是蜂拥而至。

  “西安火车站举办的这个活动让我找到了儿时的感觉,找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根。‘西安年最中国’。”提着大包小包正在准备回家过年的宝鸡人马先生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09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