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世界航天舞台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世界航天舞台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01-30 02:3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世界航天舞台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写在《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年)》发布之际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2018年,世界航天活动大放异彩,主要国家竞相角力,竞争与合作交织互动,创新与创造涌动迸发,在提升国家实力、激发科技创新、拉动经济发展、普惠民生福祉等方面的作用愈发重要。中国航天在世界航天舞台上完美展现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月29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京发布首个《中国航天科技活动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对2018年航天活动进行盘点,从世界航天发展态势、中国航天发射活动、技术创新、应用服务、国际合作、商业航天进展六个方面回顾了骄人成就,展示了最新进展。

在世界航天舞台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嫦娥四号落月的一刻,现场工作人员因激动而握住了手。新华社发

  1.世界航天舞台竞相角力

  相关统计表明,2018年,全世界共实施114次宇航发射任务,自冷战结束后时隔28年首次实现年度发射次数“破百”,其中112次任务取得成功;461个航天器发射升空,成功入轨的航天器数量创下历史新高。

  过去一年世界航天领域的高调表现,无疑是近年来各国航天战略政策新一轮调整的结果。美国发布“国家航天战略”说明,并推动组建独立“天军”,应对未来太空竞争和对抗的新环境与新挑战。欧洲推进《欧洲航天战略》落地实施,英、德注重航天技术发展,地理信息、量子通信、全球连接等重点方向获得关注。为推进航天强国建设步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响应国家号召,于2018年提出了从2020年到2045年分两个阶段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到2030年,建设成为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支撑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推动我国跻身世界航天强国前列;到2045年,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发展的世界一流航天企业集团基础上,有效支撑国家科技、经济、军事发展需要,推动我国全面建成世界航天强国。

  在世界航天战略政策孕育新变革、航天发射活动创造新纪录的大背景下,“中国航天以突破历史的39次发射首次位居世界第一,部署航天器数量位居世界第二,航天发射能力显著增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保华指出。

  2.2018,中国航天活动亮点纷呈

  《蓝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航天发射活动创下历史新高,全年共计执行39次发射任务(37次任务由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施,2次由其他火箭实施),占全球总数的1/3;共计发射105个航天器,包括95个国内航天器和10个国外航天器。

  一连串振奋人心的数字背后,是一次次精彩的任务呈现,更是一回回锲而不舍的努力拼搏。在杨保华看来,2018年中国航天的活动特点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一是成果丰硕。2018年,中国载人航天开启建设空间站阶段,实验舱推进系统首次试车顺利完成,新一代载人飞船进展顺利;探月活动取得重大突破,嫦娥四号探测器完成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实现了重大的科学和技术创新;成功发射18颗北斗卫星,完成北斗三号基本系统部署并投入运行,正式提供全球服务;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建设成果丰硕,系统规模和能力达世界先进水平,建成了谱系齐全、自主可控的卫星及应用体系……杨保华认为,这些进展与成就充分展现了“中国航天的方案和智慧”。

  二是应用广泛。高性能卫星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结合,形成了卫星应用天地一体化系统,支撑各行业的综合应用。根据《蓝皮书》,2018年,中国的通信、导航、遥感等各类在轨应用卫星超过200颗,空间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国超过617万辆道路运营车辆、3.5万辆邮政和快递运输车辆、36个中心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370艘交通运输公务船舶等安装或兼容北斗系统,国产民航运输飞机也首次搭载了北斗系统。”杨保华举例说。

  三是模式优化。为满足商业发射低成本、快速灵活的市场要求,2018年,传统航天企业不断释放技术资源并优化服务模式。例如,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多星”的方式完成了多次商业发射,成功实现商业发射主力火箭的“拼车”和“专车”服务,改变了过去商业卫星只能搭载“顺风车”发射的格局。与此同时,民营航天企业也积极进行商业发射的实践探索,“双曲线一号”“重庆两江之星”等民营火箭成功开展亚轨道飞行试验;RLV-T5可回收液体火箭成功完成点火试验;朱雀一号实施首次轨道发射任务。“2018年,中国商业航天围绕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卫星运营、地面设备等产业链环节开展各类商业航天项目,取得的进展与突破为中国航天体系建设和能力发展提供了重要补充,体现出传统航天与商业航天间持续互动的积极趋势。”杨保华如此评价。

  3.2019,继续开启“30+”模式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宇航部部长尚志介绍,继2018年成功书写37次宇航发射纪录后,2019年,航天科技集团将继续开启“30+”模式,计划全年实施30余次宇航发射,发射航天器50余颗。

  在航天科技集团新的任务列表中,一些国家重大专项研制发射任务赫然在列:

  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全面进入试样研制,空间站核心舱研制工作按计划顺利实施,后续将开展发射场合练及首飞任务前的准备工作,为空间站建造阶段全面展开奠定基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再度出征,将执行复飞任务,是打赢翻身仗的关键之战;嫦娥五号将实现我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技术难度大、系统复杂,是探月三期工程的标志性任务;北斗卫星导航工程将完成7箭10星发射任务,为2020年全面完成全球组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要实施高分七号卫星发射任务,为全面完成高分专项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也在加速实施,各类民商项目发射研制立项齐头并进:长征十一号海上发射和捷龙一号商业运载火箭将实现首飞;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累计发射次数将突破300次,其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将完成单系列第100次发射;全球低轨移动互联网卫星系统——鸿雁星座工程今年将陆续开展试验验证……

  2019年,期待中国航天带给世界更多精彩,奉献更多智慧!

  (光明日报北京1月29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30日 08版)

[责编:孙宗鹤]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