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定格英雄的精神境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定格英雄的精神境界

2019-01-30 03:48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策(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

  袁瑰秋的这部《忠诚誓言》(群众出版社2018年7月出版)体量不大,内容却如同山海,博大且厚重。它不仅是作者个人创作生涯中的一次突破,也是公安文学创作的一种范本。

  公安文学是一种职业文学,也可称一种战线文学。前者,是不带感情色彩的类别标注;后者,却是洋溢着火热激情的褒扬。时至今日,能称之为“战线”的,必然是凝聚着一种独特的精神、聚集起一支坚强的队伍,在事关国家命运的前沿执着坚守的群体。而且,“战线”的精神内涵,甚至已经超越了群体的概念而上升为一种理念。如说公安战线,就并不仅指穿着警服的我们,而是有关国家公共安全领域的方方面面,既是钢铁长城上的一块砖石,也是整个钢铁长城。

  在这样的战线上孕育出的文学,是在血与火的斗争中锻造出的文学。说起公安文学,必然与滋养了自己的文学土壤,与自己的描写与歌颂的对象息息相关。因此,也必然在形式上产生出具有公安战线自身特点的独特文学样式。袁瑰秋的这部作品,具备着报告文学的诸多特征,却也充分展现出了另一种风采,它是别具一格、激情澎湃、如诗如歌的特殊文学符号。

  也许,这是只有公安战线才会有的文学。也许,这是被某些人认为不是文学的文学。确实,很多人对宣传功能较为鲜明的文本不太关注,但他们忽视了文学不可能不具备社会效应和宣传效应的重要特征,其实这是对文学的一种偏见。而近年来,一种文学形式在公安战线生机勃勃,诸多艺术形式与科技手段有机融合,构成了丰富多彩、情感充沛的艺术表现形式。多数人将它称之为情景报告,我却愿意将之称为公安文学的跨界。因为,它的基础是文学,是公安文学,是公安文学作家们在自己的战友们英雄事迹的感召下,以笔蘸泪创作出的文学新篇章。

  在这种文学形式的发展成熟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擅长此类文学创作的优秀公安作家,袁瑰秋即是其中之一。她长期坚持文学创作,以散文踏上文学之路,继而从事报告文学的写作。她的文字充分体现了女性作家文笔细腻、情感丰富的特点,也处处展现了她从事公安文化工作所打下的深刻思想印记。因此,几乎是一种必然,近年来她涉足了多场情景报告脚本的创作,也从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细腻中见坚强,在柔情中现风骨,是这种独特的创作锻炼了袁瑰秋,也可以说是袁瑰秋的个性丰富了这种创作。这部作品是在她为广东省公安机关2017年先进事迹报告会所拟脚本的基础上修改而成,充分体现出了这种文学特性。翻阅这部作品,你能看到英雄的事迹,看到警队的荣耀,也能看到作家采访的奔波,看到创作团队呕心沥血的创作过程,也可以窥见作家灵魂上的震撼与感动。

  袁瑰秋在她的作品中回顾了自己的创作过程和心路历程。当采访结束,创作结束,演出结束,曾经的轰轰烈烈过去,舞台上的灯光熄灭了,她感慨道:一页历史已悄然翻过……短短的一句话,流露的是她的眷恋,是她的记忆,是苦辣酸甜在心底的沉淀。其实,我们都知道,历史不会悄然翻过,每一场英雄事迹报告会都在人们的灵魂上镌刻下一道印记,它已经把忠诚和奉献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这是袁瑰秋和她的战友们的成就,这是公安文学的职责,这是历史赋予公安作家的神圣使命。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30日 14版)

[责编:徐皓]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