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花动南国春色——我国南方地区早春美丽景象掠影

花动南国春色——我国南方地区早春美丽景象掠影

2019-02-03 03:5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南国春早】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王忠耀 任维东 王小樱 周仕兴 郭红松

  新春佳节临近,我国南方很多地区花红叶绿、春和景明,农田作物长势喜人,景点景区游人如织,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花动南国春色——我国南方地区早春美丽景象掠影

  广州长隆飞鸟乐园里3D立体飞鸟风筝与火烈鸟一起亮相贺岁。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摄/光明图片

  千里春风绿映红

  南国春来早,万物竞芳菲。1月29日上午,农历小年刚过,云南昆明天蓝云白、艳阳高照,山茶、梅花、玉兰、杜鹃竞相开放,争奇斗艳。站在霖雨桥上眺望,经过多年的治理,盘龙江两岸绿树成荫,河水清澈见底,岸边的健康步道上不时有市民散步、慢跑的身影掠过。

花动南国春色——我国南方地区早春美丽景象掠影

南宁青秀山郁金香盛开。刘铮摄/光明图片

  位于北纬26度的四川省攀枝花市红格小镇,一片春的气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红格小镇,2016年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温暖四季的和煦阳光和旖旎的亚热带风光,使这里成为冬日避寒的康养旅游胜地,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在盛开着攀枝花的树下驻足,欣赏成群飞来的绣眼鸟,娇小的身型,绿色的毛羽,眼围一圈白,尖长的喙,鸣叫的声音优雅且柔美。

花动南国春色——我国南方地区早春美丽景象掠影

昆明街头梅花绽放。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寒冬腊月时节,位于热带的海南岛绿意盎然,姹紫嫣红。位于海岛北部的省会城市——海口,被数万盆鲜花装扮一新,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滨江路、国兴大道等城市主干道旁,一条条蜿蜒的花带格外引人注目,万绿园内各色花海让人流连驻足。

  连日暖阳高照,八桂大地处处花团锦簇。50多个品种约45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红、黄、紫、粉、橙、白以及复色等7个色系,将南宁郊区的青秀山装点得五彩斑斓。农历己亥年正月初一,南宁青秀山2019年郁金香花展将开展,今年的郁金香展上,“冰激凌”“重瓣小黑人”“黄绣球”等较为少见的重瓣品种,“网络旗”“索贝特”“世界表达”等配色独特的复色品种,将成为广大游客赏花摄影的好选择。

花动南国春色——我国南方地区早春美丽景象掠影

  川南高原上,蓝色的天空、绿色的树木、红色的民居、黄色的土地,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欲乘长日勤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攀枝花,农人们已经劳作在田地间,开始了早耕春播;建筑工地的脚手架上,头戴橘红色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

  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晨光村委会莲塘村睡莲种植基地内,睡莲竞相怒放、芬芳宜人,紫的花朵、绿的荷叶交相辉映,花农正赶在春节前采摘莲花。“要过年了,花好卖着呢!”村民张桂梅笑着说。据介绍,近年来三门坡镇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在原有的荔枝、胡椒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拓宽脱贫产业种类,开展睡莲种植。“经营者承包水塘,跟村里的贫困户组成合作社,贫困户通过参加合作社,每天采收睡莲,收入增加了不少。”睡莲种植基地管理人张泰运说。在海南岛南部的陵水黎族自治县,光照充足,气候温暖,腊月里处处瓜果飘香。目前正是圣女果上市的季节,一串串红色的圣女果在北纬18度的阳光里分外耀眼。这里出产的圣女果形色俱佳、清甜甘美,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受全国市场青睐的农业品牌。

花动南国春色——我国南方地区早春美丽景象掠影

  位于四川攀枝花的“中国彝家第一村”迤拉沙民俗村。光明日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共庆新年笑语哗

  春节前夕,南方多地迎来了旅游旺季,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活动也正在各地接连上演。

  日游青秀山,夜赏邕江景。去年年底,南宁市精心打造的“百里秀美邕江”建成开放,“邕江夜游”项目正式亮相,成为今年新春南宁旅游的一大新亮点。游客可搭乘游船沿江而下,将邕江美景、南宁夜景尽收眼底。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园,将持续举办至2019年5月的园博会成为广西风光旅游的另一个好去处。园区以“生态宜居园林圆梦”为主题,突出“生态的园博、文化的园博、共享的园博”三大特色。“游览园博园,如同体验一场缤纷多彩的视觉盛宴,令人目不暇接。”游客李女士说。

花动南国春色——我国南方地区早春美丽景象掠影

  在昆明滇池,各地游客给前来越冬的红嘴鸥喂食。光明日报记者 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万鸟齐飞贺新岁!”明媚的阳光下,绿色的草地上,一群小朋友在广州长隆飞鸟乐园门口艳丽的飞鸟风筝前翩翩起舞,第二届飞鸟风筝节近日正在这里举办,门口一群高达2米的立体火烈鸟风筝和数以百计的火烈鸟一起率先为广大市民送上红红火火的新年祝福。此次风筝节共展出1300多只仿真飞鸟风筝。这些风筝从“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长途跋涉来到广州,把来自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的吉祥祝愿原汁原味地带到羊城。这些风筝造型超百款,创新地结合了传统竹子手工和现代铁丝两类制作工艺。我国特有鸟类——红腹锦鸡,身上赤橙黄绿青蓝紫俱全,七彩颜色也是制作立体风筝时的一大考验,以往红腹锦鸡在花丛中疾走如飞,只可远观,现在通过3D仿真风筝展示,广大游客就可以近距离认识这位“吉祥如意”的高贵代表了。

花动南国春色——我国南方地区早春美丽景象掠影

海南陵水,黎族姑娘和游客们正在采摘圣女果。陈思国摄/光明图片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行花街”是老广们每年春节必不可少的节目。通宵灯火人如织,迈街相约看花市,说的都是热闹的传统花市。今年广州除了11个区的传统迎春花市,还将在AI花市、灯光音乐秀、“云种花”播全球等创新玩法方面发力。黄埔花市除了“束立盆栽成队列,草株木本斗芬芳”的传统花市外,还首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元素。在广东佛山市高明区,生态园油菜花节于1月30日开启,包括花海闹新春、国风汉服日、樱花音乐周、鲜花美食节等10项活动。除了油菜花以外,园区还种植了300多株樱花树和上千株牡丹花,红的、粉的、紫的,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3日 11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