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春访名家】王静康院士的“忘我”

【新春访名家】王静康院士的“忘我”

2019-02-06 04: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访名家】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新春访名家】王静康院士的“忘我”

【新春访名家】王静康院士的“忘我”

朱斌摄/光明图片

  在离农历新年还有4天的时候,记者拜访了因腿疾住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王静康。

  在护士的引导下,记者走进王静康的病房。她居然端坐在办公桌前,手里还拿着两份材料。“你们来得正好,我有两件事情需要媒体帮忙。一是出版一套上中下三卷的书,书名是《中国生态工业系统与循环经济发展战略研究》,这是我们研究团队最近的成果;二是我们希望通过相关技术领域的创新,在能源化工领域形成新的学科,在传统化石能源及相关新能源方面有所突破。作为知识分子的报纸,你们一定要帮我们宣传和呼吁呀。”“王奶奶”是天津大学师生对王静康的昵称,这称呼里透着亲热劲儿。早听说王静康的平易近人和“忘我”,第一次见面,的确如此。

  王静康所从事的工作是“结晶”,就是把物质中的原子、离子或分子按照一定的空间次序排序,去除杂质,使它们从液态或气态变为纯净的固体。

  王静康是新中国工业结晶技术的奠基人之一,耄耋之年依然活跃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的第一线。对学术和育人的执着,是王静康的家传。她的父亲、化工冶金专家王恩明,早年抱着科技救国的信念远渡美国攻读学位,曾作为爱国科学家的代表出席了新中国开国大典。在父亲的影响下,1955年王静康考入天津大学化工系,继续着父亲科技强国的梦想。

  1981年,天津大学接受了01号“六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在著名化学工程专家张远谋的带领下,王静康参与了青海盐湖钾盐生产系统工程的研究。王静康回忆,当时原料从青海运到天津大学,中试生产车间就在实验室旁边,他们既是科研人员又是生产工人。经过5年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历经小试、中试,这支年轻的科研队伍终于研发出了自主创新的工业结晶技术,从青海盐湖的光卤石中提取出了中国稀缺的钾肥,相关技术在当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自主建立钾肥产业奠定了基础。

  从“七五”开始,王静康成为科研带头人,不仅带领团队一次次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而且始终保持产业化一次试车成功的奇迹。王静康和她的伙伴们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工业结晶奇迹,不断地改写着世界工业结晶格局。

  1990年,王静康接受了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青霉素结晶新工艺与设备在生产的应用开发”。她定下的目标是必须一次成功,否则一天就要浪费国家几十万元。她带领团队放弃了无数假期,一心扑在工作上。在项目研发的后期,由于过度劳累,王静康的甲状腺疾病复发,引发心脏房颤。为了不耽误项目研究,她把手术时间一拖再拖,直到进行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她才住院治疗。终于,王静康和团队在华北制药厂一次开车成功。该技术迅速在全国推广,应用于全国90%的青霉素产业,使我国青霉素产品占领80%以上的国际市场,提前两年完成了“八五”攻关任务。

  突破工业结晶关键技术自主研发钾肥助力工农业发展、设计塔式液膜结晶器获取高纯度对二氯苯打破国外垄断、研究靶向治疗药物结晶体为患者带来福音……从“六五”开始,王静康率领科研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支撑计划项目,一系列杰出的科研成果让中国工业结晶技术跻身世界前列,一次次改写世界结晶产业格局,她也因此获得“中国工业结晶之母”的美誉。

  “忘我”是王静康一贯的工作状态。每当有学生想报考王静康的研究生,她总会将丑话说在前面:“你将从事的都是国家项目,事关重大,在科研工作上必须争分夺秒、严谨求实,而且要做好没有寒暑假和其他节假日的准备。”事实上,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带出的学生都堪称国家科技英才。“她会站在这个领域的最前沿,而且知识面特别广,不时会提出新想法,让我们总要努力去追赶她。”她的学生说。

  已至耄耋之年的王静康依旧智慧、执着、坚定,对科学的追求毫不懈怠,工作起来仍像一位“少年”。提及今年是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王静康表示自己是光明日报的老读者,实验室里一直有这份报纸。“办好光明日报,做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16个字,王静康誊写了3次。这是她对光明日报的祝福和期许。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6日 03版)

[责编:张悦鑫]

阅读剩余全文(